第07版:健康

男子酗酒喝出精神异常

市三院医生提醒:一定要控制饮酒

俗话说,借酒消愁愁更愁。近日,一名34岁的小伙王某因婚姻不顺导致酗酒无度惹出了大麻烦。他不仅把身体喝垮了,还因长期大量饮酒喝出了精神障碍,导致言语行为紊乱,甚至出现了尿失禁等一系列躯体情况,身体各项指标严重异常。近日,王某在家人带领下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住进了精神科。

据了解,王某15年前开始大量喝酒,每天半斤左右,不喝酒便感到心里难受,同时伴有手抖,但并未引起家人重视。后来,他的饮酒量逐渐增加,每天1-2斤。1月前,王某饮酒量惊人,达到每天2-4斤,饮酒的时候基本不吃菜不吃饭。“我们第一次见到王某时,他由其父母带来,已经神志不清甚至有尿失禁症状,嘴里不停地喊叫着,同时行为紊乱。”该院精神科一病区黄文忠主任回忆道。王某家人表示,王某在家中不分昼夜饮酒,并大发脾气且表现出紧张、害怕情绪。

王某入院后,黄文忠首先对其做了全面的体格检查,并完善各项辅助检查。检查报告显示,王某身体多项指标异常:血小板低、左侧肾上腺占位性病变、高脂血症、肝功能明显异常、心肌酶谱也严重异常、电解质紊乱、脑萎缩。由于酗酒时间太长,王某身体状况较差,并出现了严重的戒断反应,存在生命危险。黄文忠及其医疗团队经过严谨精准的病情评估,在心电监护下对王某实施精准戒断治疗和全方位对症支持治疗。目前,王某病情稳步好转,饮食也逐渐恢复,并能与他人正常交流。同时,其戒断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症状逐渐消失,情绪也慢慢稳定。

黄文忠表示,人生总是有起有落,在低谷期要坦然面对,调整好心态、控制好情绪,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和抗压能力。借酒消愁不是办法,而且还会给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酒精易对心、脑、肝、肾、胃及前列腺等许多脏器造成伤害,还会导致性格改变和精神异常。喝酒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如果早期干预治疗,有些是可逆的,而长期的伤害则会导致不可逆,如酒精性肝硬化、肝癌、胃癌、食道癌、酒精性痴呆,以及人格改变和精神病性障碍等。

黄文忠提醒,小酌怡情,大醉伤身。为了身心健康,一定要控制饮酒,千万不能酗酒!

■汪洋 丁华珍

2023-02-08 市三院医生提醒:一定要控制饮酒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206065.html 1 3 男子酗酒喝出精神异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