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教育周刊

政治上引领 学业上帮扶 生活上关怀 就业上指导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通讯员 李思蓓

万晓莉

近年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政治上引领、学业上帮扶、生活上关怀、就业上指导”,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思想引领

坚定信仰有力量

通过思政课程的引导及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党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在现场学习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召开民族团结主题报告会,通过数据、图片等向同学们介绍民族历史、民族风情等,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宣传栏、电子大屏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同学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聚焦学业帮扶

促进成长有作为

针对个别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基础较弱的情况,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辅导,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开展“三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辅导助升学项目,使学生充分掌握学习技巧和专业知识,切实提高“专转本”成功概率。

聚焦生活关怀

办好实事有成效

开辟“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学生发放助学礼包,提供缓交学杂费、享受助学金等服务。开展“生活关爱超市”活动,向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生活关爱超市”免单券,为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保驾护航。召开师生“午餐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精准掌握少数民族学生需求,促进学校各民族学生交流沟通。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学生社团等活动,并为其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提升其融入度与归属感。利用开学季、元旦、中秋等时间节点,组织二级学院、团委、关工委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聚焦就业指导

促进发展有担当

实施“精准帮扶促就业”工程,在教师党员和少数民族学生自愿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双方结成帮扶对子。对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卡”,发动全校师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方收集就业岗位等招聘信息,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及时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采取优先推荐和个别推荐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开展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加强思想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活动,疏导他们因就业问题而引发的焦虑情绪。

2023-03-28 政治上引领 学业上帮扶 生活上关怀 就业上指导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0577.html 1 3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