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淮水安澜谱新篇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解读系列报道之二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杨盼盼

说到淮河,不能不提洪泽湖。1194年,黄河决堤夺淮,此后数百年,黄淮合流,水位抬高,将富陵湖、破釜涧等大小湖沼、洼地连成一片,汇聚形成洪泽湖。洪泽湖湖底高出东部苏北平原4至8米,是名副其实的“悬湖”。作为承接淮河上中游15.8万平方公里来水的湖泊水库,洪泽湖水情直接影响下游地区2000多万人口、3000多万亩耕地防洪安全。

市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陈红卫介绍,淮河入海水道一期工程的实施虽然使洪泽湖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但洪泽湖作为一个巨型水库,如果遇到100年一遇以上的洪水,就要采取非常措施分洪。洪泽湖洪水出路规模偏小,特别是中低水位泄洪能力不足。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进一步打开下游出路,使淮河洪水下泄加快,提高洪泽湖调蓄能力,也使洪泽湖洪水调度的手段和方式更为灵活、主动。”陈红卫说,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设计行洪流量从2270立方米/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秒,洪泽湖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可降低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进洪概率,为滞洪区调整创造了条件。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的建设将开启淮河治理的新篇章。”省淮沭新河管理处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肖怀前说,工程全面建成后,将形成淮河流域防洪除涝新格局,淮河流域洪水从“七分入江,三分入海”转变为“入江入海并重”;构建新的国家骨干水网,在江淮之间新增一条行洪7000立方米/秒的大河;完善江苏省高等级航道网,新建近100公里二级航道,这些为加快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和美丽淮河建设提供坚强水利支撑。

二河闸是洪泽湖分淮入沂及淮河入海水道的总口门,也是淮水北调的渠首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建成后,二河闸枢纽工程泄洪能力将由目前的3000立方米/秒提高到1万立方米/秒,洪泽湖下游将形成通江达海多条泄洪通道,有力保障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省二河闸管理所所长韩春桥说,作为基层水利工作者,他很荣幸见证并参与二期工程的建设。在整个工程建设周期内,他将在做好二河闸工程运行管理的同时,积极配合协助二期工程建设,为工程早日建成运行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2022-08-05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解读系列报道之二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1027.html 1 3 淮水安澜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