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当艺术遇上大运河

——“中国运河之都”淮安文艺晋京系列活动综述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烹制文艺盛宴,共享文化大餐。7月22日至8月2日,由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运河之都”淮安文艺晋京系列活动举行。

据悉,活动包括“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淮安文脉丹青传承展暨书法美术晋京展和“相析共赏 薪火传文”——淮安市文化“名师带徒”文学、剧本研讨会等,在北京以及业内引发热烈反响,获得业内专家学者、各界观众高度评价。其间,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书画频道》、《中国艺术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国书画网、墨池直播等3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运河之都的时代演绎

作为“中国运河之都”淮安文艺晋京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淮安文脉丹青传承展暨书法美术晋京展于7月25日开幕,吸引了众多首都文化界人士参加。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前来观看展览。在展厅,孙家正驻足作品前,仔细观赏,对展览的组织工作和参展作品给予肯定。在听取介绍的同时,他不时询问淮安及淮安文艺事业发展情况,关心关怀之情溢于言表。

“看了整个展览,如同又一次回到了故乡。本次活动从展览的策划、主题的确立,到组织创作、展陈展示等各个方面,力求以运河为核心挖掘水城淮安的风韵、风俗和风格,充分体现了淮安文化领域的高远眼光和胸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分党组原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说。

进入展厅,“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城市形象书画印百尺长卷映入眼帘。如意安澜卷、泱泱治水卷、传世古堰卷、湖山胜境卷“淮上四卷”徐徐展开、美不胜收,荷花荡风露、水立交奇观、河下镇幽巷、板闸关新貌、钵池山丹鼎、清江闸风情、高家堰雄姿、第一山胜境等名胜古迹历历在目、古韵今辉,静静讲述淮安大运河的前世今生,生动再现淮安的文化特色、时代风貌。(下转A2版)

2022-08-05 ——“中国运河之都”淮安文艺晋京系列活动综述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1026.html 1 3 当艺术遇上大运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