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我与孩子们共成长

——访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编剧、导演张颜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5月24日晚,随着舞台布景、道具、灯光、多媒体与演员舞台调度整体合成工作结束,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完成了在淮安大剧院的第一次联排。“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孩子们进步特别大,接下来几天我们还要再练练,再解决下细节问题就行了。”联排结束,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编剧、导演张颜稍稍松了口气。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地方的首次合作,参加表演的除了专业演员外,还有20多名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学生,这是该剧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挑战。对此,张颜形容自己起初是“战战兢兢、夜不能寐”,从2000多名小学生里挑选出20多名小演员,而且基本都没有舞台剧演出经验,这是20多张白纸,“交给我来画,能行吗?”事实证明,能行!孩子们给了她惊喜。

最纯真的孩子,最本真的表演,才最直抵人心。张颜根据孩子不同的表演特点,安排了不同的角色。孩子们聪明、好学,接受能力远超想象。舞台上,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句句饱含情感的台词,孩子们真情投入的质朴表演,把所有人带进了“新安旅行团”那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我们表现的就是诞生于新安小学的、‘新安旅行团’的、淮安人的故事啊!”张颜说。

对于孩子们来说,表演就是“玩”。他们有的扮演“岩石”,有的扮演“盐蒿草”,有的扮演“风”,还有的拿着探照灯扮演“飞机”。“这可不就是做游戏般地玩?”张颜介绍,整部剧的风格是诗画般的写意,在沉重或热血的历史背后,透露出轻灵美丽的艺术特质。这是张颜在编剧时就已经考虑好的,让真善美的理念贯穿该剧始终。此外,“新安旅行团”用17年走过5万余里路,如何将这段故事高度凝练?在“穿越时空”式的叙事体剧本结构下,有叙述者,有旁观者,有亲历者,现代与过去的时空交汇了,“新安旅行团”先辈们与新安小学孩子们的双手隔空交握在了一起。

从3月18日起,张颜就和整个主创团队一起驻扎淮安封闭排练,两个多月的时间虽然不算长,却是一次特殊时期的特殊经历,是一段足够铭记许久的记忆,也是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理念的现实折射。“孩子们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炼成长了许多,我也成长了,我们都做了一件极其了不起的事!”张颜感慨道。

2022-05-28 ——访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编剧、导演张颜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4014.html 1 3 我与孩子们共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