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张卫东:培养新时代能工巧匠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全国优秀教师、淮安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张卫东这样教导学生。任教以来,张卫东以身作则、认真工作。2021年,张卫东被省政府授予“江苏工匠”荣誉称号,2022年被省人社厅认定为“江苏技能大师”。

1986年,张卫东考入淮阴市技工学校。当时全班五十多人,只有两人拿到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张卫东是其中之一。毕业后,他留校做了一名老师。“当老师后才感觉到,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际操作经验,我都太缺乏了。”张卫东不敢懈怠,抓紧一切机会学习进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考大专、读本科,张卫东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走过。

“工匠精神”是什么?张卫东说,“工匠精神”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枯燥。学习一项技术,就是要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提高技艺,而反复练习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早晨五六点迎着初升的太阳去实训室,晚上十一二点踏着月光离开,连续几个小时埋头苦干只为车出一个零件,这种生活对张卫东来说是家常便饭。张卫东说,用车床加工零件,误差必须小于0.02毫米,而一根普通头发的直径在0.06—0.09毫米之间。如此高的要求,不下功夫苦练怎么行?手上功夫有丝毫不到位,尺寸就会有误差,工件就成了废品。有时候,一天时间只能加工出两个零件。转眼间,张卫东在淮安技师学院学习、工作已有37年,他记不清究竟练了多少回、熬了多少夜,凭着执着和钻研,张卫东终于将自己的技术练得炉火纯青,多次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奖。

为啥对自己有这么高的要求?“自己没技术怎么教学生?”张卫东是学生的实习指导老师,他重视言传身教,一直陪着学生练习。S19501数控技术班薛宇航说,上张老师的实训课让他受益匪浅,“他不但教我们学技术,还教育我们要肯钻研、能吃苦、负责任,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2018年,市人社局批准成立淮安市张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2022年,省人社厅先后批准成立江苏省张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江苏省张卫东一体化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卫东作为智能制造领衔人,聚焦淮安“153”发展战略和“333”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行业人才。“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我想把这些年来的所学和积累都教给学生。”张卫东说。

2023-06-22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8524.html 1 3 张卫东:培养新时代能工巧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