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从无到有”的“苏嘴智慧”

——探访淮安区苏嘴镇现代农业排兵布阵的三次跨越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陈 曦

近日,在淮安区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玻璃温室大棚内,瓜农们正小心翼翼地用吊网将一个个小西瓜“保护”起来,“苏嘴西瓜 香甜万家”的故事自此展开。

近年来,苏嘴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带动,围绕特色农产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现代农业排兵布阵的三次跨越,凝聚了“从无到有”的“苏嘴智慧”。

“小西瓜”做出“大文章”

30年前苏嘴百姓就开始种西瓜,然而不过是三五户,不成气候,更不成产业。“小西瓜”做出“大文章”、变成全镇“农业大盘”中的一道“硬菜”,始于2018年。

苏嘴镇地处淮安区、阜宁县、涟水县三地交界处,古黄河南岸。这里土质偏沙性,是西瓜生长的天然沃土。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决定因地制宜,鼓励各村由传统的麦稻轮作改为现代瓜稻轮作。镇政府以镇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为阵地,打造60亩西瓜种植科技示范基地。

“打造示范基地,能享受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苏嘴镇党委书记郭秋香说,“国家有补助,我们借东风。”苏嘴镇由此“无”中生“有”,在20亩沙地上建设11000平方米高标准双层连栋大棚,全部种西瓜。

在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西甜瓜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瓜农周连成一边除草,一边跟记者聊西瓜的故事。

种西瓜,看品种,讲技术。苏嘴人引入吊蔓栽培法,

(下转A2版)

2023-05-18 ——探访淮安区苏嘴镇现代农业排兵布阵的三次跨越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5354.html 1 3 “从无到有”的“苏嘴智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