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敞开“淮”抱向世界 共塑开放新格局

——从淮河华商大会看淮安高质量发展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顾尔笑 张伦端

王伟俊

淮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文化的南北交融区,是我国中东部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历史的大河潮涌、当今的发展澎湃,成就了“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名。5月14日—15日,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举行,全球百余家知名企业相聚淮安,共襄盛举,以侨架桥,畅叙交流,共谋发展,淮安再一次迎来区域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共赢、创优营商环境的“高光时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关键之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殷切嘱托的淮安,乘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政策东风,不舍昼夜,迅速“燃”动,与海内外侨领华商一道共赴资源集聚、合作共赢的“盛宴”。

以侨架桥 共赴淮河之约

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首倡首推城市,淮安不仅扮演着倡导者的角色,更致力于担当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领头羊”,与淮河流域各兄弟城市携手合作,以开放务实的姿态凝聚更强大合力。

2020年,淮安牵头组建“淮河侨盟”。三年来,淮安以“淮河侨盟”为框架,以淮河华商大会为平台,充分发挥淮河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华商的纽带作用,汇聚中华情、共享中国梦、促进双循环、共谋大发展,凝心聚力推动构建淮河流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淮河华商大会已成为海内外侨胞和长三角华商参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淮安对外开放的新的亮丽城市名片。

(下转A2版)

2023-05-18 ——从淮河华商大会看淮安高质量发展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5353.html 1 3 敞开“淮”抱向世界 共塑开放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