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省内河最大标准化集装箱 专用船舶在淮安港首航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王晓晴 潘思雅

本报讯 近日,翔宇101号、翔宇102号两艘新船满载集装箱,从淮安港驶向上海港,标志着全省内河最大标准化集装箱专用船舶成功首航。自此,淮安港自有集装箱船舶运力提升至1000TEU。

“翔宇101号、翔宇102号船舶是我们根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实施的《内河过闸运输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文件精神,同时结合苏北京杭运河集装箱运输发展趋势及港口箱量、航线规划、航道建设等情况,专门打造的江苏省内河最大标准化集装箱专用船舶。”江苏江淮通集装箱航运公司总经理刘清介绍,船舶总长88米、总宽15.8米、型深5米,载货量约3720吨,最大承载箱量150TEU,是全省内河水域的“大块头”和“带货王”。“绿色”是水运发展的主旋律。据测算,150TEU船舶较96TEU船舶可增效66%、减少碳排放860吨左右,在节能减排方面优势明显。

船舶大型化是水运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否接待大型集装箱船舶以及作业效率能否达到领先水平,已成为衡量港口运力的重要标志。“淮安港运力的显著提升,激活的是港口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刘清介绍,打造翔宇101号、翔宇102号船舶,不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运输业发展政策,直接提高了淮安港水运集装箱运输能力,保障运输质量安全、服务地方经济、降低物流成本,还有利于健全区域多式联运发展体系,为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3-05-10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4547.html 1 3 全省内河最大标准化集装箱 专用船舶在淮安港首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