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孩子们的“知心奶奶”

——记涟水县石湖镇五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秀芳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江汇源 陈俊峰

“孩子,有困难的话,你就告诉我,我会尽力帮助你们。”面对村内每一个有困难的孩子,涟水县石湖镇五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秀芳总是这样说。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后,王秀芳毫不犹豫地挑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担。20多年来,她用心用情关爱孩子们成长,成了村里孩子们的“知心奶奶”。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王秀芳常到校外辅导站或孩子们集中的地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青年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当发现未成年人有逃学、沉迷网络等不良行为时,她及时制止,并督促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在她的带领下,五里村连续十年实现青少年零犯罪。

用情关注单亲家庭孩子

10岁的小磊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因缺乏管教,他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王秀芳得知此事后,主动关爱小磊,时常上门走访。有时小磊身体不适,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她都会陪孩子去村卫生室或镇中心卫生院医治,没有钱就主动垫付。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小磊,让小磊备受感动。如今,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大家一致认可的好少年。

用爱温暖困难孩子的心

小毛的父亲智力有障碍,母亲身体不好。王秀芳特别关心小毛的学习和生活,经常为他买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在她的帮助下,小毛顺利考上县城的一所中学。此外,本村还有6名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孩子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学习热情高涨,成绩越来越好。

平时,王秀芳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孩子们的知心人、暖心人,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五里村校外辅导站被评为“优秀校外辅导站”,先后受到市、县表彰。她本人也多次获评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2023-03-21 ——记涟水县石湖镇五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秀芳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09979.html 1 3 孩子们的“知心奶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