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扎根乡村四十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淮安市优秀班主任郑梅生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选择当老师、当一名乡村老师,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这是淮安市溪河初级中学郑梅生老师在乡村从教40年来最深刻的感悟。

今年58周岁的郑梅生小时候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实现自己的教师梦,1982年高中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溪河镇土楼小学,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四面漏风的教室、十几张破旧课桌、一块小木黑报、泥泞的操场、23名学生……在这样的条件下,郑梅生开启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在土楼小学的17年里,课堂上,郑梅生专心教学,他常常带着孩子们大声朗读,琅琅读书声成为村里最美妙的声音;课后,郑梅生细心为孩子们解决学习与生活中的难题,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1999年,郑梅生被调到马园联中,任教语文兼任班主任。没有中学任教经验的他虚心向同行学习,认真钻研教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乡镇历次抽测中,郑梅生教的班级多次获得第一名。2002年,郑梅生被调到溪河中学。在溪河中学任教的20年中,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坚持自己的职业理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悔奉献。

40年来,身为中小学一级教师的郑梅生先后获评淮安市优秀班主任、淮安区优秀班主任等,并在江苏省33届“蓝天杯”教学设计比赛中获三等奖,在淮安区论文评比、教学技能比赛中多次获一等奖。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郑梅生的人生信条。40年来,郑梅生一直奋斗在乡村教育工作一线,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把满腔热忱与青春智慧倾注于教育事业,赢得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赞扬。

2022-11-18 ——记淮安市优秀班主任郑梅生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9756.html 1 3 扎根乡村四十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