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王咏梅:

凡人微光 爱如星火

■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吴 洋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中,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日前,“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王咏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后,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王咏梅是涟水县陈师镇人,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多,一家人勉强温饱。“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再加上好心人的帮助,让我这个穷人家的女儿一路走进高等学府,成为一名公务员。”现任淮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咏梅说,淋过雨的人,更愿意为他人打伞。正是因为自身经历的缘故,王咏梅参加工作后,一直关注那些生活在困境中的孩子们,“政府的救济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但也需要更多来自社会的爱心。”王咏梅说。从2002年起她开始资助困难学子,10多个孩子在她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共产党员不仅要自己发光,还要做星星之火。”王咏梅说。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助学行动,2014年,王咏梅建起“星火助学”QQ群,目前在群爱心人士231名,8年来已累计结对资助288名困境学生,金额超400万元,其中157名孩子考入大学。

“231名爱心人士,聚是熊熊火、散是点点星,他们温暖了困难学子的心,照亮了他们求学成长的道路。”王咏梅说,今后,她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投身助学等各类文明实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11-01 “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王咏梅: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7784.html 1 3 凡人微光 爱如星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