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版·社会

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

拓宽农民致富路 绘就幸福新画卷

■通讯员 王德俭 李 时

严保青 黄 辰

近年来,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虾稻共生”为代表的新型种养模式,不断拓宽农民致富路,绘就百姓幸福生活新画卷。

虾稻共生

为村民口袋“添金”

眼下正值小龙虾上市的时节,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一大早来到村民的承包田,了解最近龙虾销售情况。算起今年的龙虾养殖经济账,徐玲信心满满:“今年,农户每亩可增收2000—4000元。”

如今,芦沟社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有1200亩“虾稻共生”田。围绕“虾稻共生”产业,社区开展“黄花塘芦沟绿色可视5G智慧虾谷”数字农业相关科技项目服务,利用60亩“虾蟹稻”田开展试验,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增加了村民收入。

“水稻已栽插下去,前期龙虾获得了丰收,这个时候还有好多龙虾在田里。蟹苗放进去有一个多月了,预计中秋节左右可实现水稻和虾蟹同步丰收。仅螃蟹这一块,每亩可增收千元左右。”村民卢勇说道。

党群连心

为美好生活“加码”

近年来,芦沟社区村民不仅腰包鼓了,而且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芦沟社区积极实施“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由每名骨干党员联系多户村民,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在定期走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村里的党员干部经常走访调研,和我们打成一片,就像自家人一样。有什么问题,我们直接向他们反映,很快就能得到答复。他们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村民叶剑怀连连称赞。

为了满足老年人便捷、舒适的就餐服务需求,今年,芦沟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办了一间“爱心食堂”。工作人员积极优化饮食结构、精心搭配菜品,让老人们感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每天都有四菜一汤,饭菜可口,还不重样,真不错。”村民杨奶奶说道。

产业融合

为多彩芦沟“增色”

为了拓宽龙虾销售渠道,促进产销融合,芦沟社区正在酝酿建设电子商务中心。该商务中心建成后,村民们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社区还把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和农业生产结合到一起,原生态的龙虾和虾稻米,村民不仅可以自己吃,富余了还能出售。目前,社区正积极为“芦沟社区虾稻米”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力求将乡村美味送到千家万户。社区计划在秋季开展趣味钓龙虾活动,让游客体验农耕文化的同时,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芦沟社区还有一个地方特色美食——黄花塘老鹅,并着力打造老鹅特色小镇。黄花塘老鹅一条街作为盱眙县农房改善重点扶持产业和黄花塘“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农业IP,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投资商户给予扶持,全力推动老鹅一条街发展。

“我们刚参观过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听说老鹅是当地特色美食,准备打包一些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尝尝。”在老鹅一条街购买老鹅的外地游客王先生说道。

2022-08-05 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1040.html 1 3 拓宽农民致富路 绘就幸福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