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一家几代人的家风坚守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 孙向阳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防腐拒贪的无形“防火墙”。在这个复杂多元的时代,父辈们以他们的言传身教,培育了我们家几代人忠诚清廉的家风,它是我前行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如丝丝细雨无声滋润着我、陪伴着我勇毅前行、接续奋斗,并将之传承下去。

红色基因一直流淌在我们家庭成员的血液里。我的外公年轻时加入新四军开展抗日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回到家乡工作,先后任当地县委人事科长、县医院党委书记等;父亲高中毕业报名参军,在部队考上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选择返回家乡,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一辈子。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父亲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坚定自己的立场,将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公安事业。他们虽是两代人,却有一个共同而显著的特征,就是认准一个事业就全身心投入、认定一个信仰就信一辈子。他们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忠诚担当、爱岗敬业,为我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从警校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我的孩子高考时也选择了警校,他积极要求上进,在学校被组织遴选为学生党员。

“任何人到家中送礼都坚决不许收。”这是父亲给母亲下的“死命令”。我儿时的印象就是家里的日子过得异常艰辛——爷爷奶奶在家务农,父亲是家中老大,还有五个弟弟妹妹……我上大学前很少穿新鞋子新衣服,上初中时,衣服上还有补丁;到了高中,个头稍微长高一点了,便一直穿着父亲的旧制服。父亲曾担任市公安局某部门科长,负责出入境审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出国潮尤为盛行,他的工作在别人眼中是个“肥差”。据父亲回忆,当时福建有不少人想钻政策漏洞,将户口迁往外省后办理出国手续,有人就找到父亲,明码标价想办理出境手续,均被父亲断然拒绝。有的人见父亲态度坚决,就打起了歪主意——把礼物送到远在老家的爷爷那里,爷爷二话不说,直接将人和礼物拒之门外。第二天,老人家还专门乘车到市里,对父亲进行一通教育。我参加工作后,父亲经常要求并告诫我,政治上要清醒、生活上要清白,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我到市公安局担任基层干部后,父亲更是千叮咛万嘱咐,教导我清廉做人、踏实做事、戒骄戒躁,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带着父亲的殷殷嘱托,我在任何岗位都坚持做到恪守清廉、兢兢业业,洁身自好、守牢底线。

父亲的严厉形象一直伴随着我。他的“严”体现在各个方面:对自己,他多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早到迟走、遵时守信,工作任务不过夜,凡事全身心投入,力求尽善尽美。对子女,我和妹妹从小就学会“讲规矩”,穿衣打扮不允许花哨,不准留长头发,见到长辈要问好,站要有站像、坐要有坐样……“严”字体现在一言一行、一粥一饭中。对同事,他始终相信严是爱、松是害,从遵守制度到环境卫生、从案件侦破到材料撰写均来不得丝毫马虎,年轻人对他又敬又怕。我参加公安工作后,无论是在刑侦岗位还是纪检岗位,父亲“严以律己、严以持家”的作风,一直陪伴着我、警示着我,认识我们父子的人都说“父子俩一样‘板’”。特别是走上交警支队领导岗位后,我始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对队伍严管厚爱、铁腕执纪、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切实树好交警形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一家三代从警,几乎穿遍了各式警服,有军黄色、蓝白色、橄榄色、藏蓝色等,见证了父辈忠诚平凡的一生,也时刻提醒着我和我的家庭要知责在肩、明责在身。我的孩子也将走上工作岗位,投身公安事业,我希望他能够始终向上向善,继续传承好、守护好我们忠诚清廉的家风。

2022-08-02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0747.html 1 3 一家几代人的家风坚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