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经开区风采

徐杨街道创新举措深化文明实践

■通讯员 王 静 易子晗

本报讯 近年来,淮安经开区徐杨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突出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文明实践,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创新理论为引领,筑牢思想阵地。“党群齐心一起上,人民心里暖洋洋。”在徐杨街道南方花园,伴随着悦耳的花船小调,一份“视听大餐”正在上演。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着力打造一批政治觉悟高、文化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基层宣讲队伍,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开展主题宣讲。专家学者授党课,“五老”人员话党史,青年干部讲政策,文艺表演颂党恩,“百姓名嘴”说发展,能人大户谈经验,身边好人作表率。队伍人员融合政策法规、典型案例、模范事迹,将宣讲场所辐射至街道社区、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让理论宣讲既接地气又有高度,促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核心价值观“树”立“树”牢、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以变迁融合为主线,涵养乡风文明。“严赵村的发展变化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实写照。”在严赵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严赵村精心拍摄的视频《变迁》正在播放。该街道各村以乡村变迁融合为主线,打造一站式、多样化、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严赵村整体搬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乡愁与情怀于一体,70年变迁史贯穿其中;小堆村以水为脉、治水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前人辛勤与后人智慧;黄元村创新“党建e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红、蓝、橙”为主色调,引领村企共荣;福康村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挖掘境内朱圩子战斗遗址红色文化……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化文明实践。一把剪刀、一个理发器、一块围布,在严赵村爱心理发室,志愿者正在为村里的困难老人免费理发。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徐杨街道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统筹党群议事、有事好商量等平台,持续深化文明实践行动,引导广大志愿者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力军”。疫情防控,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一线闪闪发光;消防演习,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暖心义诊,让社区居民尽享家门口的健康服务;节能宣传,让群众环保意识显著提升;详细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构筑新时代家教家风;包饺子、团元宵、包粽子,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城市建设,让文明风尚浸润千家万户……

徐杨街道以志愿服务常态管理、规范运行、品质提升等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2-07-15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9262.html 1 3 徐杨街道创新举措深化文明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