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经开区风采

新港办事处“党建+”做好村改居“后半篇”文章

■通讯员 方莉莉

本报讯 自2021年村改居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办事处党委坚持探索“党建+”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谋划融合发展,打造“党建+社区治理新模式”,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高质量做好村改居“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走实村改居后规划建设“最近一公里”。优化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加快推进特色社区建设。整合资源积极改造村改居后的道路、通信、住房等基层设施建设,实现美丽宜居环境建设。完善阵地建设,在硬件方面,以规范的内容和标准为导向,做到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硬件设施;在软件方面,建立健全议事、管理等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工作效益。

党建引领打通村改居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以党员楼栋长、无职党员、网格员为骨干的服务代办网络,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探索网络平台办事制度,结合网络平台,发挥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作用,引导群众办事从线下办到线上办,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实现“零跑腿”。健全和完善联系群众制度机制,探索便捷有效的民情反映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党建引领优化村改居后社区组织“最快一公里”。社区干部是社区基层组织的管理者和实践者,村改居后积极优化提升社区干部业务能力,不断推进队伍的管理能力,实行后备干部“育苗”行动,积极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激励引导乡贤人才、返乡大学生等群体进入社区锻炼,强化“党员+能人+社区干部”递进培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行党务、政务、居务公开,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的基层党组织,为社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2-06-24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8067.html 1 3 新港办事处“党建+”做好村改居“后半篇”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