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绿色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双阳化工走出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没有传统认知里的化学气味,没有想象中的瓶瓶罐罐,在淮安工业园区双阳化工淮安有限公司,一个个大型设备装置像一块块积木,搭建起一个神奇的“化学王国”。在这里,一个绿色化工企业悄然崛起。

双阳化工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端精细化工生产企业,2010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淮安。

12年来,双阳化工扎根淮安,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为驱动、安全为根基、绿色为底色的化工企业转型发展之路。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6.5亿元,位居同行业企业第一,MEA产品占同类产品市场份额70%。

“科技创新是我们企业立足的根本。”企业总工程师林瑜琨告诉记者,自落户淮安起,双阳化工就把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路线。针对化工企业过去普遍存在的污染问题,双阳化工以转型升级为契机,全面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其中,主打产品2-甲基-6-乙基苯胺全面采用新的生产工艺,通过采用美国雅保的三乙基铝作为催化剂原料,达到“无工艺废水且固废量减少80%左右”的效果,通过采用高温液化技术、密闭输送、达标焚烧,进一步做到全程绿色化、无害化。

正是因为创新,企业很快在淮安站稳脚跟,走在行业前列。“其他同类型的企业因工艺落后、环保不达标纷纷关门。我们因创新提高了竞争力,产品2-甲基-6-乙基苯胺产品不仅销售份额抢占全国市场的70%,且产品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林瑜琨说。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双阳化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仅组建了20多人的研究团队,每年还拿出销售额的2.5%用于研发投入。“公司建有苯胺衍生物研发平台,专业于烷基化系列产品,目前已研发成功OEA、CDEA、DETDA、DEMA等精细化工产品,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有望今年投入生产。”林瑜琨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创造性采用汽桐油烷基比方法,在国内率先完成甲酚—甲醇烷基比反应合成邻甲酸及混合甲酚的研究试验工作。

除了环保,安全也是化工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双阳化工中控室内,“电脑+电子屏幕”便是整个厂区的“核心大脑”。电脑显示各个生产区域机器设备运转情况,电子屏幕无死角展现每个工段、每个区域的实时生产情况。工作人员在中控室便可操控厂区内的设备。“我们已经实现全流程半自动化,目前正在建设中控项目,全流程自动化系统正在进行安装调试。”林瑜琨说。

“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才能顺应形势,赢得未来。”林瑜琨说,通过多年积累,目前,双阳化工已经拥有实用专利和发明专利共35件。由于生产形势稳定,市场广泛认可,今年1-5月份,企业已实现销售5亿元。“今年,公司将收购一农药企业,对企业农药产品2,4-二氯苯氧乙酚等进行工艺绿色合成创新,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林瑜琨说。

2022-06-23 双阳化工走出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6244.html 1 3 绿色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