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锚定“最佳”目标 冲破“疫路”阻隔 使出“连环”招数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发韧劲结硕果

■通 讯 员 何 雨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本报讯 今年以来,市台办克服疫情反复袭扰带来的不利影响,锚定“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目标,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在拓展对台经贸合作、扩大台资项目招引空间、优化涉台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使出连环招数,以超乎寻常的韧劲冲破“疫路”阻隔,助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结出硕果。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淮调研时,分别对淮安涉台纠纷调处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台资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给予了充分肯定。

纲举目张,“靶心”聚合力。市台办以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进会确定的行动路径为“指挥棒”,参与编制《2022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各县区、园区和涉台部门聚焦淮台产业合作、全面交流交往、优化涉台环境等领域靶向性发力。同时,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筹备期间,面向全市各县区、园区和涉台部门开展议题征集,已累计征集相关议题13条。在考核机制方面,编制印发《淮安市2022年度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重点,提高全市上下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快马加鞭,“章法”见功力。淮安在与昆山签署《2022年度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基础上,密集出招。一方面,举行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1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20.1亿美元,涵盖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重点产业;另一方面,市台办、市金融监管局、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和江苏银行淮安分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发展提供“金融活水”,累计为园内企业提供总额310亿元的综合融资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视频连线成为冲破“疫路”阻隔的重要通道,(下转A2版)

2022-06-23 锚定“最佳”目标 冲破“疫路”阻隔 使出“连环”招数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6224.html 1 3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发韧劲结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