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双都”合璧 比翼齐飞

淮安参加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

■融媒体记者 何 渊

本报讯 “淮安长鱼面有没有展示?”昨日上午,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开幕,在淮安工作生活过的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来到淮安美食展位,亲切地问道。

“我们将在怡园饭店展示一周,其中就有淮安长鱼面。展位这边主要展示淮安的面点。”淮安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成平回答道。

“茶馓、豆腐卷……”对于淮安展位的美食,张长金如数家珍。她指出,全国仅有5座城市入选“世界美食之都”,其中有两座城市在江苏,分别是淮安和扬州,也正代表着淮扬菜系。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两地互相学习、联手宣传、共同展示、比翼齐飞。

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期间将举行中国早茶品鉴周,淮安名店名厨代表淮安迎宾馆将携手怡园饭店,向扬州市民及游客展示淮安特色美食。

怡园饭店副总经理刘金玉告诉记者,为了促进淮扬两地的美食交流,饭店拿出黄金位置现场展示淮安茶馓制作。此外,6月17日至6月23日,饭店将淮安的茶馓、淮饺、长鱼面、豆腐卷、炒米等特色美食纳入菜单,供市民和游客点单品尝。“淮安软兜长鱼十分有名,无论是选材还是手法都有其独到之处,我们也让我们的大厨向淮安名厨取经学习。”刘金玉说。

成平告诉记者,参加本次活动也是要学习扬州在早茶文化打造、经营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淮安早茶的兴起。“扬州的慢生活形成了特有的早茶文化,淮安的节奏相对快一点,我们要在淮安本地文化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早茶文化。”成平说,除了扬州,本次还将向同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顺德学习广式茶点文化。

淮安美食也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夸赞。在早茶品鉴会上,中国烹饪协会烹饪大师、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主厨杨玉昌带来的淮饺令众人惊艳。一斤面粉能擀出600张面皮,透过面皮能看到字、用火能点燃的技术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点赞。“淮安的面点技术更精细独到,很值得我们广式茶点学习。”深圳老字号、深圳北海渔村出品总监李扬波说。

本次活动发布了2022中国早茶(早餐)地标美食及代表性企业、代表性传承人目录,上线小红书扬州世界美食之都官方机构号,发布扬州早茶必吃地图,授牌第三批扬州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期间还举办早茶(早餐)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美食达人扬州行、美食促消费等系列活动。

2022-06-18 淮安参加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5816.html 1 3 “双都”合璧 比翼齐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