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倾力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市领导调研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通 讯 员 崔德贤 冯尚尚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本报讯 昨日,市长史志军率队赴盱眙、洪泽、清江浦、淮阴等县区,走进乡间地头,深入企业园区,实地调研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史志军强调,“三农”工作是“国之大者”,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持续放大优势、释放潜力、增强后劲,倾力铺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副市长邱华康参加调研。

时值小满,在盱眙县黄花塘镇岗村社区田间,株株麦穗上簇拥着颗粒饱满的果实,微风轻拂中,黄灿灿的麦浪一波接着一波。史志军走上田埂,俯身细看麦粒,与农技人员亲切交谈,细致询问麦田病虫防治、麦粒灌浆、夏收准备等情况,希望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经验优势,强化对田间管理、夏收夏种指导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听取了全市及盱眙县粮食生产、夏收夏种准备等情况汇报后,史志军强调,粮食生产事关农业发展、民生福祉、国家安全,作为粮食主产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淮安要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筑牢粮食稳产保供根基,为全省、全国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史志军指出,当前夏收夏种在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和指导服务,强化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完善抢收抢种预案处置,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种顺利开展。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推进情况怎样?清收出多少集体资产资源?推进中存在哪些难点堵点?史志军先后来到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清江浦区和平镇三闸村、淮阴区马头镇太山村,实地察看村庄环境整治情况,与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各地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史志军强调,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是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招“先手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以公共空间治理成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环境优化提升、干群关系和谐。要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让更多群众自觉自愿地成为空间环境治理的参与者;要坚持长远规划、科学布局,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养则养,实现腾出空间利用效益最大化;要结合开展新一轮农房改善工作,在建设模式创新、公共设施配套、后期物业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在深入研究、落地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的同时,突出经验总结、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新路子。

史志军先后走进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和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现代农业园区,

(下转A2版)

2022-05-22 市领导调研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3482.html 1 3 倾力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