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薪传匠者信仰 点亮技能之光 赋能伟大时代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侧记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郑琳琳

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对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校友李京泽、教师张卫东分别获得“江苏大工匠”“江苏工匠”称号,其中李京泽成为我市“江苏大工匠”称号唯一获得者。

“技”流勇进,铸就“工匠之路”。近年来,淮安技师学院深入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

锚定产业需求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近期,人社部印发《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作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市共建公共实训鉴定基地,淮安技师学院积极投身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淮安技师学院院长朱延华介绍,该校结合专业特色,联合高校专家教授、企业科技人员,通过深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安排、课程规范、实施建议、考核标准等进行完善,全面加快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进程。

“学生进入社会工作还需要考取从业资格证书,这种证书考取难度较大。为了让学生走出校园就能胜任工作,我们联合银行、证券公司等,针对考试内容进行课程设计、开发课程软件,让学生在校就有机会拿到从业资格证书,人才培养契合社会需求,将大大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张巧梅老师说。

适应社会和产业发展的人才,除了知识技能要过硬外,思想素质也尤为重要。“积极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正确处理复杂事务的必要保证。”朱延华说。为此,该校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培养学生追求真善美、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该校已将烹饪、汽车维修、电子商务、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列为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同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部分主干课程教学标准,出版省级以上一体化教材、工作页10本,编制校内使用一体化讲义12本。下一步,该校将正式进入一体化课程试验阶段,持续培养德技兼修、技艺精湛的技能劳动者和能工巧匠。

聚焦师资升级

夯实人才淬炼阵地

“孙老师,我很苦恼,虽然学的是汽车维修专业,但是我对电路却很感兴趣。”“有时间你可以到我这里来学习。”学生许飞虎对学习专业有困惑,孙继祥老师这样回应。作为该校电气工程学院的骨干教师和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80后”的孙继祥以育人育才为己任,做学生最好的朋友,挖掘培养学生的兴趣。后来,许飞虎成功转了专业,毕业后从事产品研发,我市多家医疗企业产品的电子线路都是由他研发的。(下转A2版)

2022-05-22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侧记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3481.html 1 3 薪传匠者信仰 点亮技能之光 赋能伟大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