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洪泽:打造人才高地 赋能“双轮驱动”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叶 列

通 讯 员 叶顺亮 孙玉清

近日,中科院博士陈群从深圳总部研发中心来到洪泽区担任瀚康新材料总工程师、英国海归刘华良带领有海外工作经历的团队来到洪泽区投资5亿元创办佩浦再生环保切片项目……洪泽区人才引进工作喜报连连,高层次人才来洪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围绕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洪泽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打造聚智‘强磁场’,深度推进产才融合发展,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表示。

建成全市首个“人才飞地”

引才难、留才难,研发力量跟不上,是长期困扰洪泽区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

去年初,洪泽区在南京软件谷科创城探索创建了淮安首个“人才飞地”:南京软件谷洪泽工业园双向离岸创新中心——洪谷研发中心,开拓区外人才版图,努力破解基层引才困局。洪谷研发中心一期办公面积1500平方米,集研发、孵化、设计等功能于一体,洪泽区12家高新企业入驻办公,形成了孵化在飞地、产业化在本地,研发在飞地、生产在本地,前台在飞地、后台在本地的企业发展格局,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的难题迎刃而解。

“不到一年时间就取得如此成绩,我们的路子走对了!”江苏戴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国川表示,通过入驻洪谷研发中心招引高端人才团队,公司研发出以餐厨、厨余尾菜等有机垃圾为原料的垃圾自动处理一体机,采用破碎、脱水等技术,垃圾量减少90%以上,清洁环保,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如今,“人才飞地”已经成为洪泽区引才聚智的“桥头堡”。截至去年11月份,12家入驻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4.66亿元、税收15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120%。在洪谷研发中心一期的基础上,洪泽区计划再拓展4000平方米空间,使中心容纳企业能力达到30家以上。

打造全市首个“双落户”样板

去年10月,洪泽区政府与淮阴工学院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共建协议,成为全市首个“双落户”模式样板。

根据协议,淮阴工学院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编制为洪泽区量身定制招聘博士生,通过“身份在高校、工作在企业”的引才思路,以“双落户”模式引导高校为地方企业转化科研成果,为洪泽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

现代纺织是洪泽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由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10万吨差异化混纤纺丝一体化项目,是洪泽区纺织龙头项目之一。“在政府牵线搭桥下,我们聘请省化纤产业首席专家、东华大学教授王华平团队来洪,为项目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公司董事长王健康介绍,今年6月份项目将部分建成,全部投产后,将形成绿色再生切片——差异化纺丝——多功能织造的绿色再生织造产业链。

(下转A2版)

2022-02-14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73415.html 1 3 洪泽:打造人才高地 赋能“双轮驱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