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投身希望热土 振兴最美家乡 我市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引起广泛关注 2022年12月02日

家乡的山美、水美,但最美的是家乡的人。今年7月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淮海晚报社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启动全市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经过三个多月寻访,共有30位候选人参与评选。自11月28日线上投票启动以来,先后有9.4万人次参与,累计投票47.1万次。从实现个人致富小目标到带领乡亲“过更好的生活”,乡村振兴路上的30位候选人事迹精彩感人,投票支持环节一经开启,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激励更多“家乡人”为家乡建设而努力。

●弘扬榜样精神

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38岁的夏广溢是清江浦区住建局村镇科科长,平时主要负责特色田园、传统村落建设以及农村困难群体的危房改造等工作。这两天,他在《淮海晚报》上看到全市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的消息。“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普通的努力诠释着劳动的美丽,用挥洒的汗水守护着乡村,用扎实的付出感染着乡亲。”夏广溢告诉记者,从这些候选人身上,他学到了如何更勤勉、更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今后,他也要做有心人,助力村镇水清村美、农民富足。

“30位候选人中有村支书、乡村老师、致富带头人、公益先锋,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共同点——勤劳常恒毅,也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智慧求发展。同样,作为扎根基层的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深深感到他们身上拥有的榜样力量,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上海路社区党委书记徐明飞看到本次“最美家乡人”评选的报道后,被他们砥砺基层的平凡事迹所感动。

●凝聚社会力量

让更多农产品从田间走到城市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每养生活食品连锁总经理张鹏天在《淮海晚报》公众号上看到30位“最美家乡人”候选人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和鼓舞。

“我的公司,是一家连接乡村品质食材到城市健康餐桌的连锁机构,也是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地方特色农产品,不仅是农民的‘致富经’,也是我们企业的立根之本。”张鹏天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打通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关键。从帮扶淮阴区西红柿农户到帮扶淮安区包菜、花菜农户,张鹏天今年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在淮安市各县区开展扶农助农活动共计15次,帮助了田间地头的种粮人,也丰富了公司门店里的优质农产品种类。

●学习先进经验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他们来自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卫生等不同领域,是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新农人及长期扎根乡村的基层教育工作者、生态守护者、爱心志愿者……他们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淮安乡村振兴研习社秘书长吴建明看到全市2022届“最美家乡人”30位候选人事迹的第一感受。从这些候选人中,吴建明更看到了淮安农业战线上勤勤恳恳的耕耘者,他们是在家乡土地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贤代表,为乡村振兴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吴建明告诉记者,他常年参与的淮安乡村振兴研习社,是一个民间自发的乡村振兴学习交流平台,自2021年1月成立以来,一群志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家乡人不断为家乡乡村发展而努力着。“这群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为我们今后在助力乡村振兴路上提供了更多鼓舞。”目前,淮安乡村振兴研习社正在积极推动“心田计划”全域有机生产消费合作社建设,努力构建常态化产消融合体系建设。

●增强自身本领

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在报纸上看到全市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的报道后,我被这群可爱的人的故事所吸引,更被他们投身乡土、振兴家乡的事迹所感动。”在上周,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淮师一附小五(5)班学生蒋雨霏和妈妈刚刚参与了本报发起的“爱心助农在行动——4万斤滞销花菜盼购买”公益活动,她们通过自己的力量发动身边人爱心购买滞销花菜和包菜共计2000斤,用实际行动帮助农民。

蒋雨霏对记者说,在30位候选人中,淮阴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科长万晨叔叔尤其让她钦佩,因为万晨叔叔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高标准的农田建设中,把5万亩“望天收”旱田改造成稳产高产田,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家乡发展作出贡献。“万晨叔叔扎根农村、执着坚守,是我身边可亲可敬的家乡人。我长大后也要向他学习,为家乡建设作贡献。”蒋雨霏说。

■融媒体记者 陈帅 秦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