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气温小幅回升 专家提醒:仍要注意保暖 2022年12月02日

本报讯 这几天气温骤降,呼啸而过的北风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寒潮的威力。然而,11月30日上午9时18分,市气象台却解除了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其实并不奇怪,预警的解除只是说降温的过程大致结束了,因为我们已经位于降温的“谷底”。气象专家提醒大家,天气寒冷,千万别只要风度不要温度,毛衣毛裤、棉袄羽绒服什么的赶紧翻出来穿吧。

眼前这波寒潮从11月26日开始,自西向东横扫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相伴随行。对于北方许多已经入冬的地区而言,这波寒潮堪称“今冬以来最强”,中央气象台一度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气象专家介绍,寒潮到来前普遍偏暖的气温,为寒潮影响期间大幅度降温创造了条件。中央气象台说,过去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而未来10天,新疆北部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

据江苏气象微博发布的江苏省2022年12月气候预测,从2022年11月1日至11月29日的近一个月中,我省淮北地区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1℃,江淮之间偏高2.8℃,苏南地区偏高2.9℃,预计今年12月,淮北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偏低0到1℃,江淮之间和苏南地区将较常年偏高0到1℃。从偏高到接近常年同期甚至是偏低,眼前的这波寒潮可谓以“一己之力”扭转了气温局面。别小瞧平均气温上一点点差别,它可以直接决定你要不要穿最厚的羽绒服出门,晚上睡觉要不要开空调。

淮安常年入冬的平均时间是11月中旬。今年因为前期气温偏暖,一直未能入冬,然而11月底的这波寒潮却改变了一切。市气象台11月30日宣布,2022年淮安入冬的时间已经确定为11月29日。一般来说,确定入冬要等到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以后,气象部门才可以把这5天的第1天宣布为入冬首日,也就是说宣布入冬一般是入冬首日5天后的事。然而今年11月底的这波寒潮太强劲了,气温断崖式下跌,从11月29日起,平均气温跌到10℃以下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所以气象部门得以提前宣布。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淮安的秋天起止时间为9月20日至11月28日,对比去年只有29天的秋天,今年的秋天可以说是较长的了。

此次寒潮影响期间天气多以阴雨为主,11月29日当天还飘起了些许雪花,但当冷空气掌握“大局”后,天气就又恢复了晴好。市气象台预计,周五早晨气温依然较低,有冰冻,由于寒潮过程趋于结束,白天气温将稍许回升;12月3日到4日云系增多,部分地方有弱降水,气温小幅回升,总体上气温仍然较低,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