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小区好搭档 雨后除积水 2022年06月29日

本报讯 昨日,市区下了整整一个上午的大雨。中午11点左右,大雨刚停,清纤小区11号楼和12号楼之间的路面上就传来了“唰唰”的扫水声,两位老人正拿着扫帚清扫路面上的积水。这两位老人,一位是80岁的寇其元,另一位是79岁的董林春。他们是小区居民公认的“黄金搭档”。

据了解,两位老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楼栋长,寇其元是12号楼的楼栋长,董林春是11号楼的楼栋长。“平日里,他们经常主动为大家服务,清理楼道垃圾、整理楼前停放的电动车、雨天扫积水、雪天清路面……他们就像大伙的‘大家长’一样,任劳任怨。”居民李先生感动地说。

半个小时后,路面积水被两位老人清扫干净,此时他们已经满头大汗。“我们清纤小区是老旧小区,很多房子已经有三四十年历史了,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如果不及时将路面积水排掉,会导致居民进出不便。”寇其元说,下雨天,路面湿滑,老年人很容易摔倒,于是他就萌生了义务清扫积水的想法,“后来,我扫的时候,被董林春看到了,他也拿个扫帚和我一起扫,我们一边扫一边聊天,也不觉得累。不知不觉,就成习惯了,只要下了大雨,我们就会出来为大家清扫积水。”

董林春则告诉记者,他和寇其元因扫水结识,又都是楼栋长,各自负责的楼栋就隔着一条小路,所以,多年来他们不仅是好邻居,还成了一对好搭档。不管两栋楼谁家遇到点什么事,只要需要,他们都会去帮忙。两位老人表示,能为大家服务,贡献点余热,是他们最开心的事。■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