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为安全加“码” 我市开展扫“消防蓝码”护您安全行动 2022年06月29日

“您好,我是大润发的工作人员。付款之后,用支付宝再扫一下‘消防蓝码’,还可以学习电动车火灾预防、畅通生命通道等消防安全知识。”6月23日,淮阴区大润发工作人员曾兵正在向购物的顾客推广“消防蓝码”,“我们在协助顾客扫码付款的同时,积极推广‘消防蓝码’,这也是为顾客送去一份消防安全礼包。”

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是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近期,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消防蓝码”为载体,创新模式、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民动员,开展扫“消防蓝码”护您安全行动,有效增强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据悉,“消防蓝码”又称“消防安全码”,平台内容涵盖第一现场、防火常识、隐患曝光、知识竞赛等内容,趣味性强、互动性高。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就可以学到有用的消防安全常识。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应该如何正确逃生?燃气场所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些问题,都可以扫描‘消防蓝码’获取答案。可以说,‘消防安全码’是为平安生活护航的‘健康码’。”淮阴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申静说。

为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支队结合“送消防安全进千家万户”主题宣传活动,举行扫“消防蓝码”护您安全行动启动仪式,建强扫码行动队,发放、张贴宣传海报10万张,向群众面对面讲解“消防蓝码”功能及使用方法。

在生态文旅区吾悦广场,人们围在消防宣传员周佳敏身边,认真倾听“消防蓝码”功能介绍。“我觉得‘消防蓝码’便捷有效,扫一扫就可以了解各种各样的消防知识,就像一个随身携带的消防知识‘百宝箱’。”市民王丽表示。

周佳敏说:“开展活动旨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素质,共同构筑防范火灾的安全防线。”

支队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志愿者,利用晚上、周末时间走街串巷、进楼入户推广“消防蓝码”,引导群众了解身边的火灾风险,掌握正确的自防自救知识。

“扫码学的知识很有用,很多火灾隐患都是原来没有注意过的,以后我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带着儿子、孙子一起学习,共同防范火灾事故。”已经退休多年的臧永年乐呵呵地说道。

咖啡店店员王明说:“平时忙于工作,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阅读消防书籍。现在好了,通过扫‘消防蓝码’,就能学习很多消防安全知识,很实用,非常棒!”

“疫情防控不忘防火 ‘消防蓝码’护您安全……”为切实做好“消防蓝码”的推广工作,提醒群众注意日常消防安全,支队通过电子屏、微信群、横幅海报和专题讲座、灭火演练等多种形式,发动群众扫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创新宣传渠道,通过在快递、外卖包装张贴“消防蓝码”,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全面延伸消防宣传覆盖面。

■淮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