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跨越赶超求突破 立德树人育栋梁 2022暑假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2年06月29日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暑期即将来临,充实而忙碌的学习生活将告一段落,同学们也迎来了轻松、愉快的暑假。在刚刚过去的一学期,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真诚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暑假即将来临,学校希望您能积极引导孩子自主、自立、自律、自理,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同时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督促、管理和教育工作,使孩子过一个有计划、有意义的暑假,在此向家长提出几点建议和提醒。

一、疫情防控

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主动配合各类场所测温、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非必要不离淮,离淮须报备,坚决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暑假期间在淮安app上每日进行健康填报,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填写纸质《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卡》,开学返校时上交。

二、自主发展

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建议您与孩子结合学校安排共同商量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暑期计划,包括学习计划、休闲计划、阅读计划、锻炼计划、劳动计划等,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支持、帮助孩子们组织志愿者活动,如走访敬老院、美化环境等;可陪同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与孩子时刻保持联系,确保人身安全。

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孩子能够将所学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激发孩子关心社会发展、关注社会问题,尝试用自己所学去解决自己研究的社会问题,成为孩子暑期生活的有益补充。

三、安全教育

1.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遵守乘客守则,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及其他禁止物品乘坐公共交通。

2.饮食安全。自觉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严禁吸烟、喝酒。春节期间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3.心理安全。建议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营造和谐舒适的家庭氛围,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给予关注。

4.预防溺水。暑假来临,天气炎热,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请您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如发现其他同学私自下河游泳,应及时制止。

5.用火安全。教育孩子不在林区和田园区域内玩火、用火,不得进行野炊、烧烤、燃放烟火、燃放孔明灯等野外用火活动,牢固树立居家安全用火和森林防火意识。

6.网络安全。遵守网络文明公约,不浏览不良信息,不侮辱、欺凌他人,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溺虚拟空间,不将个人、家人及他人信息上传。保护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不告诉他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上网要有节制,做到文明健康上网。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民族的未来,希望家长能积极配合学校,多关注子女的学习和生活,与他们多一点交流、多一份关爱、多一些理解和宽容。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关怀下,孩子们一定会在浓浓亲情滋润中度过一个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并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情绪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