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不用担心生猪卖不出价了 淮安生猪养殖户签下全省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首单 2022年06月29日

“明年春天我又敢进苗猪了,又可以多养一季生猪了。”昨日,拿到“江苏省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单时,盱眙县天恒养猪场负责人叶标兵兴奋地说,“我不用再担心生猪卖不出价钱造成亏损了。”

本报讯 昨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与包括叶标兵在内的4户盱眙县淮河镇生猪养殖户,签署了“江苏省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第一单。根据保单,将由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期货端操作,为2000头生猪提供541万元的价格保险保障。

6月14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通知》,确定在淮安市、徐州市、盐城市三市试点组织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通知强调,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中小生猪养殖主体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

“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以生猪价格为保险标的,以生猪期货价格为计算依据,由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由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业务,当保险期内约定理赔价格下跌时,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向养殖户支付赔款。”这份保单的经办机构中华财险淮安中支公司负责人孙艳敏介绍,通过对期货市场生猪价格的掌握,养殖户也能合理安排生产养殖,最大程度规避风险。

2020年春季,叶标兵购买了1000余头苗猪,科室出栏的时候,市场价格大跌,一季就亏损了50余万元。“从那时起,再也没敢在春季进过苗猪。”叶标兵心疼闲置的猪舍,“现在这个保险给了我底气。”

此次叶标兵为其养猪场一个月后出栏的300头生猪投了“生猪期货价格险”。据悉,保费由省级财政承担40%,市、县两级财政承担40%。“参保对象是生猪存栏量1万头以下的中小规模生猪养殖主体,他们抗市场风险能力低,但也是生猪市场供应链的主要渠道之一。”淮安市财政局副局长薛乐飞说,此次试点中,淮安市确定了具体试点地区为盱眙县、淮安区、淮阴区,省市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

据介绍,作为生猪养殖大市,淮安市2021年生猪出栏243.74万头,同比增长21.5%;1万头以下的中小养殖户有700多户,占总养殖户的92%。“随着这个保险的试点推广,不仅能帮助他们抵御市场风险,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也对生猪市场稳产保供起到积极作用。”薛乐飞介绍,全市生猪中小养殖户出栏的生猪,除保障淮安市场供应外,还销往南京、盐城、扬州、苏州等省内周边城市及浙江部分地区。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通讯员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