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

张翠芹:年货一备就有年味了

临近春节,家住永和家园的张翠芹早已在家中备好了香肠、腊肉、腊鱼等年货。对于张翠芹一家来说,各种腌制品是年前必须要提前准备的食物。每年过年前,张翠芹都会特别留意天气情况,等到气温降至零度左右时,她便会购买猪肉、鸡肉、鱼等进行腌制。“买回来的肉清洗后,用炒制过的盐进行腌制两三天,然后拿到外面晒或者阴凉处风干,过一段时间腌鱼、腊肉的风味就出来了。”张翠芹说,在年夜饭的餐桌上,她腌制的腊味制作的菜品是亲人们争相品尝的美味。

过年前的忙碌感是年味的一种体现。在张翠芹的记忆中,每年过年前的一周,她的母亲都会因准备年货而忙碌起来,手工做豆腐和蒸馒头是她和母亲相互配合完成的。如今,母亲年纪大了,都是张翠芹一个在忙了,动手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她“忙年”的主要内容。炸肉圆、炸藕夹、包春卷、烧牛肉……盘点起年夜饭菜品的准备工作,张翠芹如数家珍。

“年夜饭作为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餐,好多菜品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张翠芹说,每年春节,她都会和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一家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分享着一年的变化,特别温馨。“忙忙碌碌中准备的年货会被做成年夜饭,每一道菜都承载着亲人间独特的情感,包含着浓浓的年味。”张翠芹笑着说。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2023-01-21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205156.html 1 3 张翠芹:年货一备就有年味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