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提醒!

禁燃禁放

烟花爆竹

这些区域

近日,淮安各地陆续公布了春节期间禁燃区域。为了在欢度佳节、喜迎新春的同时,共同营造绿色、低碳、文明的新风尚,我市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起践行“禁放区内不燃放、禁放区外少燃放”的文明理念。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通讯员 沈爱华 淮晓

谨记:

这些区域是“禁区”

记者综合市、县(区)两级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梳理出了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市区禁放范围:淮安市区韩侯大道、枚皋路、京杭运河、海天路、安澜路、新长铁路、废黄河、韩侯大道合围的区域内(含以上道路、河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淮安区禁放范围:广州路以南、京沪高速公路以西、淮河入海水道以北、京杭大运河以东、海天路以东合围的区域内(含以上道路、河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淮阴区禁放范围:淮阴区韩侯大道(新205国道)(含)、新长铁路(含)、淮高路(含)、G233(含)、安澜北路(含)、古淮河合围的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洪泽区禁放范围:古堰路(含)、350省道、巢湖东路、205国道(不含)、太湖路(含)、348省道合围的区域内及洪泽湖高良涧船塘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涟水县禁放范围:涟水路(含)、盐河、涟中总干渠、城北大沟、广州路(含)、金城北路(含)、炎黄大道(含)、S327省道(含)、古黄河、淮浦南路(含)、郑梁梅大道(含)合围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金湖县禁放范围:城区黎东河以西、同泰大道以东、金宝南线以北、后三河圩堤以南范围内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盱眙县禁放范围:东方大道、金源路、新海大道、山水大道、新扬高速、淮河河道、清水坝渠道、331省道、二环路合围区域内(含以上道路、河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除了这些区域,淮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展览馆、纪念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地;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文体活动场所、休闲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商业街(区)、公园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等重点防火区域等区域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牢记:

事关安全和健康

今年1月18日,位于清江浦区的利苑新村地下室起火。消防部门出动3车15人火速赶往,迅速将火势熄灭。后来经过调查,有居民反映,事发前几个晚上经常有小孩在小区内燃放鞭炮,极有可能是孩子们放鞭炮蹦进地下室引发了火灾。

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烟花虽美,但潜藏着很多的安全隐患,作为父母一定要向孩子充分说明烟花爆竹的危险性,严禁儿童燃放。同时,不要在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能在下水道等管井处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严禁将烟花喷射口对准他人,不要在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落下引起火灾;应选择没有热源、火源、电源和其他不能引起烟花爆竹自燃的地方妥善存放。严禁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包括冷烟花;市民如果外出,要关闭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燃烧。

我市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市民, 要选择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销售门店购买烟花爆竹; 要关注烟花爆竹产品外观和质量,避免燃放外观破损严重的烟花爆竹;严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携带烟花爆竹;不要大量购买烟花爆竹置于家中,更不要为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犯罪分子提供储存场所;严禁无行为能力者、行为能力不全、精神病患者、有智力障碍的人员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醉酒、酗酒后燃放烟花爆竹;若发现涉及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

同时,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起伤人事故,导致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燃放烟花爆竹时由于没有防范措施和防护设备的保护,极易炸伤脸部和眼睛造成人员受伤,特别是儿童。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燃放时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2023-01-21 烟花爆竹 提醒!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205151.html 1 3 禁燃禁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