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关注

这些好人,两天买走一万多斤好柿

在农场忙了一上午的于庭洲,昨天终于能够安心地吃上一顿午饭了。于庭洲告诉记者,这两天他的心情犹如“过山车”。从之前30亩卖不掉的西红柿到现在爱心订单不断,他唯一能说的就是:“谢谢全市好心人!”两天来,来自全市爱心群众和企业自行前往购买的西红柿有1万多斤。

昨日一大早,融媒体记者就赶到了庭洲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在最南边的几个西红柿大棚里,淮安种粮人食品连锁总经理张鹏天带着30多名店员早上6点就已经开始帮忙摘起了西红柿,这群以“90后”为主的抢摘主力军帮了于庭洲的一个大忙。看到这些来帮忙采摘的“种粮人”,于庭洲拉着张鹏天的手不知道该说什么是好。

昨日一上午,庭洲农场中央的一条不宽的土路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拥堵,来购买西红柿的爱心群众和采购车辆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中午1点刚过,冒雨前来采摘的爱心市民连续不断。下午,一群来自河南的新淮安人冒着大雨驱车来到地头,集体购买西红柿1100斤……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王磊 徐天魁 刘权

●众多餐饮企业 源源不断下订单

“你好,我是东来顺的,我们要订购一批西红柿……”“我们壹日叁餐餐饮店需要订购300斤”……两天来,记者接到了几十家淮安大小餐饮企业的订单。东来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万斤滞销西红柿被报道后,他们所在的市机关工作午餐微信群里立马就转发了相关消息,群里不少餐饮企业纷纷响应,爱心助农。两天来,我市不少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打电话咨询并下单,芳芳私房菜工作人员与记者联系后前往地头对接订单,锦绣天和大酒店下单400斤,全聚德酒店下单100斤……

“我们是宴都大酒店,预订500斤或1000斤西红柿都行。”6月22日,宴都大酒店的负责人武宜思在《淮海晚报》上看到滞销西红柿报道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得知庭洲农场缺少工人后,昨日7点半,武宜思安排7名员工组成采摘小分队早早走进了西红柿大棚里。

“农民实在是不容易,我也是从一个农民家庭走出来的,亲历过农民的辛苦,所以能帮就帮一把。”身为淮安市工商联合会执委、淮安市餐饮商会常务副会长、淮安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在地头的武宜思把500斤西红柿装上车后,就第一时间把农场实际困难反馈给了所在组织的相关领导。5分钟后,记者接到了淮安市餐饮商会秘书长曹斌的电话:“明天上午,我们会组织多家餐饮企业,到现场采摘购买。”10分钟后,武宜思发来的一条信息让记者很是感动:“如果没有车辆运输,我会免费组织帮忙运送,尽全力帮忙把损失降到最低。如果以后您遇到这些事,请转告一下,我们全力以赴去帮一把!”

●60岁老夫妻 为滞销西红柿“代言”

“我们今天刚到这里,看到大棚里还有那么多没来得及采摘而坏掉的西红柿,挺心疼的,回去我们再让身边朋友来买。”昨日上午,庭洲农场陆续来了不少购买西红柿的热心市民,其中有一对60岁的老夫妻,他们一大早专程从市区开车赶过来,张女士说,这是她吃过最好吃的西红柿。

张女士是6月22日晚上看到报道的,当即就转发到十多个微信群,很多朋友积极响应,想要爱心助农。她说:“今天早上我们老夫妻俩可是带着任务来的,一是我们自己买一些西红柿,二是为群里的大伙来探个路,马上我们就把农场地址发到群里。”

记者看到,在得知大棚里的西红柿因为人手不足导致来不及采摘,张女士和老伴成先生便自己去了大棚里采摘,他们很快就采摘好了20斤西红柿,付完钱后,张女士就忍不住拿起一个西红柿吃了起来:“真甜!好多年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西红柿了!”张女士吃得开心,一旁的成先生也不忘拍照,张女士笑着说:“回去我要好好向朋友们再推荐一下,让大家都来买,从现在起,我就为于先生的西红柿代言啦!”

●一群“种粮人” 既做采购员又做采摘员

昨日早晨8点半,庭洲蔬菜种植家庭农场来了一支36人的队伍,他们都是淮安种粮人食品连锁的员工,在现场,他们三人一组,分工合作,全部“扎”进西红柿大棚,有的负责采摘、有的负责分拣、有的负责包装,看到这么多人来帮忙,于庭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小时候是父母种地供我上学,农民一年就靠这几天的收成,所以我能切身体会到于先生的心情,当看到西红柿滞销,说什么我也要来帮一把。”淮安种粮人食品连锁总经理张鹏天告诉记者,他6月21日看到《淮海晚报》的报道,第二天就开车找了过来,详细了解了西红柿滞销的原因和存在的困难。“我来的那天,农场就四个工人在采摘,根本忙不过来,现在又正值农忙,于先生找不到工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西红柿烂在大棚里。”张鹏天说,那天天气热,四个工人中暑了三个,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把公司在淮安所有店里的员工几乎全带了过来,这几天大伙都在帮于庭洲采摘西红柿。

张鹏天告诉记者,最让他感动的是,他回去后在视频会议里,提了这件事让大家自愿报名参加,结果一下子有近40人报名。昨日早上,他就把大伙都带来了,其中涟水两个店的4名员工,还是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赶过来帮忙。他说:“这几天公司就留几个人值班,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也就是损失两三天的营业额,但对于于先生来说,损失的却是一年的收入,这个忙说什么我们也要帮。”

除了帮忙采摘,张鹏天还帮于庭洲为滞销的西红柿找销路。他打算采购一些西红柿,送给公司会员,另外每天采摘包装好的西红柿,安排车辆运到各个门店帮忙销售,努力帮于庭洲渡过难关。

在于庭洲的农场,暖心的事还在不断地上演。昨日上午,有数家养老服务中心来购买滞销西红柿,当得知这些西红柿是要送给孤寡老人、困难群体时,张鹏天主动找员工帮他们采摘、包装,希望这些爱心西红柿快一点送到老人和困难群体的手中。这是一场温暖的爱心接力,当看到不断有爱心市民、企业、单位来购买西红柿,张鹏天感慨地说,这一次,他真真切切看到了淮安力量,感受到了淮安的温度。

●养老企业、社区 爱心接力帮助渡难关

昨日中午,清江浦区富春花园小区内的老年人助餐点,每位老人的餐盘里,都多了一个沙瓤软糯、香甜可口的西红柿,当得知这个西红柿是助餐点工作人员通过爱心助农的方式购买的,老人们不禁竖起大拇指。

6月21日晚上,“江苏好人”、江苏禾康智慧养老淮安项目部副总经理郭雯霞在单位工作群里转发了淮海晚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爱心助农短视频,并转给了果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钱季芳。

“助农是我们社工站的服务内容之一,村里有西红柿滞销,我们应该伸出爱心之手。”郭雯霞说。很快,钱季芳通过记者联系上庭洲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的经营者于庭洲。当晚,禾康就以公司名义从于庭洲处订购了500斤西红柿。“我们托管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点46个、老年助餐点6个,以及多所敬老院、养老院,每天都要为老人采购蔬菜。此外,员工在群里了解情况后,也纷纷下单购买滞销西红柿。”郭雯霞说。

“500斤远远不够,各站点还没统计完,就超过800斤了,还有养老院、敬老院以及员工认购的,可能要超过2000斤。”昨日下午,郭雯霞指着手机上收到的不断增加的数字笑着说。她透露,部分社工站点已经添置了网络直播设备,下一步将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持续帮助农户的农产品找出路。

昨日上午,淮安天职天利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张吉中骑着一辆三轮小货车来到庭洲农场,他也是来采购西红柿的。张吉中告诉记者,他的朋友把《淮海晚报》的报道转发给了他,养老服务中心40多位老人知道这件事后都希望能帮上忙。他说:“平时都是别人到养老院里给老人送温暖,这一次,我们也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张吉中一共采购了200余斤西红柿,他说,这些西红柿带回去给每个老人送5斤,让老人们都尝一尝这个香甜的西红柿。

在于庭洲的农场,爱心接力不断上演。昨日上午,花街社区党委书记高畅来到农场,她说:“这次来购买的西红柿是打算送给辖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本来打算买160斤的,但看到大棚里那些坏掉的西红柿,特别心疼。农户特别不容易,所以临时决定再多买一些。”和高畅想到一块儿的还有京北社区党委书记王红霞,她告诉记者,来到农场,看到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前来采购,还有那么多人帮忙采摘,特别感动。“我们也打算多买一些,回去后,我还要发动辖区其他单位,向他们推荐这个爱心西红柿,大家齐心协力,帮于先生渡过难关。”她说。

2022-06-24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186290.html 1 3 这些好人,两天买走一万多斤好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