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石码头

些许遗憾成全别样人生

■孙海燕

人穷极其漫漫一生,总有些许遗憾,正是那些过往的遗憾,提醒或激励着我们珍惜与努力。16岁那年,我参加中考,考分远远超过重点高中的分数线,父亲却为我填报了幼师,母亲说,这样可以早点工作以减轻家中负担。我如愿考取了幼师,弟弟们拥有就读高中的机会。

每每提及我的中考,父母都深感遗憾。中考面试的场景历历在目,第一次乘坐汽车进县城,一切是那么陌生,又是那么新奇。面试第一环节是闻辨液体,因分辨不出酱油和醋而被考官厉声训斥。那一刻,对城市和幼师这一职业顿生恐惧和敬畏。

三年的师范学校生活,不敢怀有丝毫懈怠,日夜攻读课本与课本之外的书籍。珍惜晨曦中、月光下的点滴时光,脚踏风琴,一曲又一曲,一遍又一遍,琴法课上,音乐老师当众表扬,且以高分激励。最终因学业优秀被推荐,在小城的一所知名幼儿园开启幼教之旅。像塞林格笔下的那位少年,心甘情愿地做悬崖边的麦田守望者,守望弥足珍贵的童心。野外草地上,我和孩子们比赛,看谁爬得快,看谁滚得远。可是,不会教、没原则、没规矩等评价纷至沓来。当孩子们在运动中受了一点伤,便担心家长找来理论。曾有那么一段时间,虐童事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重重地压在每一位幼教人的心头。沮丧,挫败,我开始怀疑自己。在无眠中思索,问自己是否在这方天地继续坚守?

想到孩子们的那份期盼,想到教师节孩子制作的康乃馨,想到毕业典礼上的含泪拥抱,想到包里存放的那块把心永远吸在一起的磁铁,内心便感到无比温暖。无须太多理由,必须努力坚守。

每当倦怠来袭,便俯身向孩子们学习,聆听他们的声音,与他们对话,像他们那样看世界,像他们那样活出纯粹、诗性。以德兰修女的善行感化自己,用苏轼的诗词慰藉心灵,从贝多芬的音乐中获得力量。与孩子们约定,不错过每一季花开,不辜负每一个节日,视他们的每一点进步为奖赏,见证他们成长为正义、善良而有责任感的人。细细想来,生命中诸多的爱与美好都是孩子们给予的,已渐渐融入血脉。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给家人讲幼儿园里的趣事儿,常常逗得他们捧腹大笑。母亲的听力渐渐下降,我便借助手机里孩子们的活动照片讲述,母亲总是会心地笑,父亲感慨,这一职业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幸福。而今,曾经的小遗憾已化成一束光,照耀生活日常,点亮别样人生。

2022-05-15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182752.html 1 3 些许遗憾成全别样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