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淮安风情

罗贯中王道生和《施耐庵墓志》

■徐怀庚

罗贯中是古典名著《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的门生,也是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作者。王道生是《施耐庵墓志》作者。

施耐庵的《水浒传》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均曾写作于淮安大香渠巷6号。现在大香渠巷6号门前,挂着淮安市人民政府的“施耐庵著书处旧址”牌匾。

淮安人王道生写的《施耐庵墓志》最早刊载于1928年11月8日上海《新闻报·快活林》栏,是兴化胡瑞亭于民国初年调查人口时,从白驹施氏族谱内发现的。

王道生在《施耐庵墓志》中说:“得识其门人罗贯中于闽,同寓逆旅。”从这里得知,罗贯中、王道生是在福建相遇。相传,施耐庵在明洪武三年(1370)农历三月初二病故前,特别嘱托罗贯中,找刻书店把他写了40多年的大书《水浒传》印出来,罗贯中为此跑了南京、苏州、杭州等地多家刻书店,店主人看了书的内容,没有一家敢承刻。后来,罗贯中知道福建自唐宋以来,一直是刻书重地,书坊林立,且雕版印刷、刻书之多和质量是其他地方所不可比拟的。罗贯中又特地带着师傅施耐庵写的《水浒传》和自己著的《三国演义》书稿跑到福建。多家刻书店老板看了两本书稿,都觉得书稿很具传奇性、很精彩,艺术性又很高。想刻,但没有一家敢接。以至于《水浒传》在罗贯中病故150多年后,才在罗贯中后人的努力下,在福建雕版印刷问世。

王道生在《施耐庵墓志》中又说:“先生家淮安,与余墙一间。惜余生太晚,未亲教益,每引为恨事。”从此段文字中,可以得知王道生是淮安人,和施耐庵生前住的院落(现在为淮安大香渠巷6号)仅一墙之隔。施耐庵的研究者们,曾到淮安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大量元明清三朝史料,都没有从中找到有关写《施耐庵墓志》作者王道生的资料。而民间则有两个说法。一个说,王道生是施耐庵在淮安府城好友王肇庆(王典当)的同宗人,是王肇庆侄子辈,常年在福建地带做典当生意,施耐庵路过淮安,落脚王肇庆家,后来又买下王肇庆家隔壁袁家院子时,不巧王道生都没有碰到。另一则说,王道生从小病魔缠身,出家到他家西边太清观当道士,后游名山大川、八方道观,很少回家。

王道生在《施耐庵墓志》还说:“去岁,其后人述元先生,移枢南去,与余流连四月。问其家世,讳不肯道;问其志,则又唏嘘叹惋;问其祖,与罗贯中所述略同。”现据有关资料:“明永乐十九年(1421),施耐庵的长孙文昱,在王肇庆孙子王寿轩的帮助下,把施耐庵的墓迁到白驹场西落湖,并请淮安人王道生写了墓志铭。”(《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也就是说,王道生在福建有缘结识罗贯中后,并没有写《施耐庵墓志》,而是在施耐庵去世50多年后,施耐庵孙子述元一行来淮安府城南门外蓼儿洼迁施耐庵墓时,才将与罗贯中相识时听来的有关施耐庵生平写成《施耐庵墓志》。

罗贯中与王道生在福建相识,和王道生谈了他先生生平,才有王道生在《施耐庵墓志》写道:“公讳子安,字耐庵,元末赐进士出身。官钱塘二载,以不合当道权贵,弃官归里,闭门著书……死之年七十有五,而余尚垂髫……先生之著作,有《志余》《江湖豪客传》(即《水浒传》)。每成一编,必与门人校对。”从中我们不仅了解施耐庵生平、与罗贯中关系等,而且知道施耐庵是《水浒传》作者。

几百年前,王道生与罗贯中在福建相识后,写下的《施耐庵墓志》,对当代研究施耐庵、罗贯中和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都具有很大的史料价值。

2022-05-15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182750.html 1 3 罗贯中王道生和《施耐庵墓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