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淮安风情

楚山清晓图,美从哪里来?

■王卫华 文/图

楚山清晓图

《楚山清晓图》,一张美不胜收的国画。它美到什么程度?一是被献给了中国有名的艺术皇帝宋徽宗;二是不断有历代名家为它题诗。

问题来了,这张画是谁的大作?画里的“楚山”是指什么山?或说画作取材于哪里?

明末清初张岱写的《夜航船》“文学部·书画”中说,是米芾初见宋徽宗时,向他献上了自己画的《楚山清晓图》。宋徽宗很欣赏,马上给他封了官。

米芾,字元章,吴人。米芾出生于仁宗皇祐三年(1051),他祖上为宋朝功勋、武将;母亲阎氏,做过宋英宗皇后高氏的乳娘。米芾因母亲对皇家的旧恩而补了个浛光尉,接着当上雍丘县知县,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到隶属淮安路的涟水军来当知军了,时年四十七。米芾、苏轼、黄庭坚、蔡襄为“宋四大书家”,米芾名冠四人之首;米芾除了书法,绘画也很有名。宋徽宗在京城开画院,命他为“书画两博士”。说此画是米芾画的,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但也有说此画是米芾的儿子米友仁画的。左承议郎敷文阁侍制蔡肇写的《故南宫舍人米公墓志》:崇宁五年(宋徽宗年号,五年即1106),皇帝下诏说(崇宁三年建画院后)书画之学,还没有高风绝妙者出现。这时米芾用小楷写了千字《黄庭经》献给宋徽宗,然后又献上自己所藏的书法与名画,宋徽宗很是高兴,赐他一大堆金银。不久让他出任常州知州,再任无为军知军。过一年让他回来当了书画博士。这时他向宋徽宗献上了儿子米友仁画的《楚山清晓图》。宋徽宗鉴赏后十分高兴,赐了他御笔书法及画扇各二幅,还提拔他为礼部员外郎(因有人反对而作罢)。墓志铭一般是可靠的,此画是米芾儿子米友仁所画是可信的。这是证据一。

董其昌是明朝后期大臣、书画家。《楚山清晓图》后来传到了他处收藏。观赏此画,上有董其昌的题字:“米元晖(米友仁的字)画楚山清晓图,粉本在余家……”此为证据二。

北宋末年至南宋时期的著名画论家、藏书家邓椿在《画继》中说,米芾献上的是儿子的《楚山清晓图》。《宋史·米芾传》也说他献的是儿子的画。这可为证据三、四。可见米芾献的是儿子的作品可成定论。

米友仁家学深厚,史载他和父亲一样,写一手好字,更长于作画,创出“米氏云山”的山水画的独特表现手法,因而与其父有“大小米”之誉。

楚山何在?画取材于何处?

楚山,一指湖北西部的荆山;二指陕西省商县境内的商山。三泛指楚地之山。

淮安,在上古为淮楚之地,也称楚,历史比湖北的楚国要早。西汉初,淮安境内淮河以北地区属于楚国。隋朝初,淮安淮河以南部分设有楚州,唐代设东、西楚州。可见淮安称得上“楚”。

宋代建国后,在江淮之间地带设淮南路,在宋仁宗皇祐三年(1051)分淮南路为东西二路,史称“两淮”。淮河南岸设楚州,管辖山阳、宝应、淮阴、盐城、盱眙五县。盱眙县为有山之县,现属淮安市(山阳县现为淮安区,淮阴为淮阴区)。

在淮河北岸设泗州,管辖临淮、徐城、宿迁、涟水、下邳、虹县共七县,属京东路。宋太祖乾德元年(963),盱眙由楚州划归泗州,这样泗州在淮河以南也有了一块辖地。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升涟水县为军,属路管辖;到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涟水军降为州管,县级,改属楚州。这样楚州在淮河北也有了一块辖地。以后涟水军时升时降。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米芾就沿大运河(必经盱眙)到涟水军(现为淮安市辖县)来上任了。

相信他全家也随他一同来的。他大儿子米友仁1074年生,也来了。米芾来涟水时,途经盱眙,盱眙的山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他上了山,还在山上题了“第一山”三个大字,迄今三个大字还屹立在山巅。其大儿米友仁也是随他到过盱眙的,大概也是随他一同上山的(当时他已23岁)。因此,《楚山清晓图》可以说是取材于盱眙的群山,“楚山”当指盱眙的山。

2022-05-15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182748.html 1 3 楚山清晓图,美从哪里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