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广告

直播间养生“专家”教健康知识发红包,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老年朋友——

提高警惕,守好钱袋子

本报讯 “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是什么?”“什么时间段睡觉效果最好?”近段时间,每到晚上7点,市民宋阿姨便会掏出笔记本,一边专心听课,一边认真记录,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老师”则通过一款手机直播软件授课。

宋阿姨如此专注,不是好学,而是因为有奖励。直播方规定:每天认真听完1小时,可以获得1元奖励,衡量认真与否的标准,就是课后答题情况。“答案都在老师讲的内容里,所以必须仔细听,才能拿到奖励。”宋阿姨一脸严肃地说。

宋阿姨参与听课,是经刘阿姨推荐的。刘阿姨推荐的理由很简单——有钱赚。“群主规定,每推荐一个50岁以上的老人,能拿2元红包,我把周围亲朋好友都拉进来,一下子拿了几十元。”刘阿姨说,除了答题领红包外,还有很多直播平台,只要打开手机,听满规定时间就能获得积分;连续听21天以上,凑足积分,就可以兑换羊奶粉,“现在,我和老伴每天都通过手机听不同平台的课,一天能拿好几元,比几万元存银行的利息还多。”

专家讲课真的专业吗?记者注意到,很多直播平台所谓的专家身份存疑。如宋阿姨口中的“老师”,自称北京某医院营养学主任,可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该医院并没有营养学只有营养科,且同名的专家1940年出生,按此推算,今年已经82岁,年纪和这位“老师”相去甚远。从这两三天的课程来看,“老师”大部分时间在渲染自己的“光辉履历”,可用干货寥寥无几。

宣讲健康知识,还能领红包,背后负责人究竟打的什么算盘?宋阿姨说,自己后来才知道,商家最终目的还是卖货,“我们有个大群,群主每天会根据专家授课内容卖东西,群成员若长时间不买东西,会被踢出群,也没办法再领红包。”

我市互联网营销业内人士徐自涛表示,近几年,疫情导致线下活动受阻,很多老年健康营销组织转移到线上,虽然形式变化,但以“小饵诱大鱼”的套路没有变,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专家的话洗脑。

■融媒体记者 王舒

2022-04-14 直播间养生“专家”教健康知识发红包,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老年朋友——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179848.html 1 3 提高警惕,守好钱袋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