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创富

花开等客来 红火闹新春

年宵花争做新年 “当家花旦”

从大年三十摆放到元宵佳节的各色花卉,被称为“年宵花”。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宵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销售高峰。记者在花卉市场看到,各种红红火火、色彩艳丽的年宵花,争做今年的“当家花旦”,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着手采购了,年味儿正随着花香渐渐浓郁。■融媒体记者 王舒

●年宵花销量翻倍

1月10日上午,樱花园花木市场,姹紫嫣红的花草给寒冬平添了许多生气。娇艳妩媚的蝴蝶兰、大花蕙兰,雍容华贵的牡丹,色泽艳丽的茶花等都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每年这时候我都会来买两盆花摆在家里,这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传统了。”正在市场选购年宵花的胡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打算买一盆金桔,再带上几棵水仙。“水仙花味道清新,而且能开20多天,现在买这种带花苞的,再过几天开出花来,整个春节期间,家里都是香的。”

市场经营户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都是花卉销售的旺季,其中尤以寓意喜庆吉祥的品种最为畅销。比如仙客来、杜鹃花、富贵子、幸福树、平安树、招财树等,“平时一天的销量也就几十盆,现在每天都可以卖到100盆以上,接近翻倍。”价格上,临近春节,不少花木价格都有小幅上涨,以最常见的盆栽绿萝为例,夏秋季零售价普遍为10至12元一盆,现在价位大多在15至20元一盆。

除了鲜花,花木市场上还有不少观果植物和盆景。一家店主告诉记者,他家销售的火棘很受欢迎,“你看,这上面结满红果,寓意硕果累累,红红火火,过年期间,每天能卖几十盆。”

●冬季养花有讲究

“盆栽基本年年买,刚买回来挺漂亮,可是撑不了多久就病恹恹的了。”把花买回家如何养好,很多市民心里都没底。花卉经营户刘伟国告诉记者,冬季养花首先要注意防冻,“特别是一品红、红掌等常见热带植物,晚间室内气温最好不要低于10度。”其次要注意不可多浇水,因为冬季水分蒸发少,加上花卉植物在低温情况下生长停滞,根系活力减退,过多的水分容易使花烂根死亡。此外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天的光照强度不高,花卉需要多加光照,以利光合作用。最后,长时间开空调可能导致室内空气过分干燥,这其实会影响花卉生长,例如杜鹃、兰花、吊兰、文竹、虎耳草等都要求湿度不低于80%。当湿度不足时,市民可以使用喷壶喷水在枝叶上。

2022-01-13 花开等客来 红火闹新春 2 2 淮海晚报 content_171134.html 1 3 年宵花争做新年 “当家花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