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民生

孙继祥:教育是场马拉松,我愿做陪跑者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郑琳琳

孙继祥是淮安技师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2008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已15个年头。一直以来,孙继祥坚持立德树人,他说:“我是一名普通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

技工教育注重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恰恰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如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什么检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职业技能大赛是一块试金石。孙继祥多次带领团队或学生参加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曾获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师组二等奖、2022年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无人机应用项目三等奖等。

2014年,孙继祥指导几位学生参加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第一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会选拔赛,这是学校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类型的大赛,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团队参加的是舞蹈机器人项目,“就是要让机器人跳舞,不但要自己设计并焊接组装机器人,还要自己设计机器人的舞蹈动作。”为了更好地呈现效果,孙继祥和学生选择了当时的流行歌曲《小苹果》作为表演曲目,打算让机器人学着MV里的动作完整地演绎整首歌曲。平日里不善言辞的孙继祥,一旦沉浸在电子技术世界里就充满了热情和力量,常常工作到半夜。他说:“组装机器人快,一星期就做好了,后续的创意改造工作才耗费时间。”机器人的一个简单抬手动作,编程就得花一天,只要一个动作不协调,后面的动作都会受影响,程序就得重新编。最终,这件耗时两个多月的作品获得省赛舞蹈机器人项目季军。

孙继祥再接再厉,指导学生团队参加2017年第八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的跳高机器人项目。这个项目可比舞蹈机器人项目难多了,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机器人跳起来。“我们看人家的比赛视频,航空专业学生设计的机器人起跳是靠火药推动,简单说像火箭一样,让机器人飞过去。”但孙继祥并没有盲从他人的做法,考虑再三,他决定选择气动高压推动起跳。“我们自行设计了高压推动弹跳系统,这是比赛中没有用过的创新设计。”刚开始,大家使用气瓶推动,发现气压太小,机器人跳不高,后来决定使用高压气缸,最终经过数次实验,终于设计出高压推动弹跳系统。为了保障安全,孙继祥还制作了防爆钢网。由孙继祥团队设计制作的机器人在比赛中跳出了5米的好成绩,获该项目冠军。

参加技能大赛,不仅可以提升专业技能,培养工匠精神,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拿第一不是目的,比赛也不是孩子人生的终点。”孙继祥说,人生是场马拉松,教书育人同样如此,他愿意做孩子成长路上的陪跑者。

2023-06-14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7757.html 1 3 孙继祥:教育是场马拉松,我愿做陪跑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