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

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统筹部署

“四聚焦四推动”

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近期,淮阴工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始终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突出“四聚焦四推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推动学习机制“建”起来

布好局、下好棋、织好网,系统谋划。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迅速召开会议,第一时间研究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单位,建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主题教育谋划、学习和推进工作,为主题教育的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理论学习方案和读书班方案。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每周发布主题教育特色工作提示函,指导各党组织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作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标准、严要求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研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学校党委统筹推进下,学校指导组全方位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指导,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汲取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全力写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聚焦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

推动理论学习“深”起来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凝心铸魂。结合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学校党委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坐下来、静下心、钻进去,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加强研究阐释,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立研究课题,征集高质量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遵循。

全面学、深入学、集中学,常学常新。精心组织开展读书班活动,要求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确定专题,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力求在思想碰撞中达到理论和实践统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积极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活动,在学习研讨、深入研讨中发现问题,摸索改进工作的举措。各二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制定理论学习具体方案,提出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要求,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办好高质量读书班为抓手,推进全面学、重点学、深入学,不断凝聚奋进力量。

聚焦方式创新,盘活各类资源

推动学习热情“火”起来

带头学、研讨学、交流学,笃信好学。学校党委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五学联动”,深入开展原原本本自学、班子成员领学、专家学者讲学、实地现场访学、集体交流研学等学习活动。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专家辅导报告会、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收看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片,集体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等,通过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案例教学等“线上+线下”方式学习;注重班子成员领学,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校领导、“两委”委员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感悟;开展专家学者讲学,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实地现场访学,赴地方、高校、企业、红色主题教育基地现场访学,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式,多措并举。结合工作实际,各二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实践形式,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走进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等地开展沉浸式学习活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举办主题读书会、悦读阅廉活动,依托读书分享会、知识竞答赛、书画展览,激发青年党员读书学习热情,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用好理论学习情境课堂,通过传统文化展示、演讲比赛、青年说活动、周恩来故事宣讲等实践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学思践悟。以五四青年节为重要教育契机,组织师生参加“我与团徽合个影”、升旗仪式、新团员入团仪式等活动,将主题教育从书本转向实境、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激发师生学习热情,助力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聚焦事业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学习效果“实”起来

查问题、明思路、促发展,力求突破。为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校党委聚焦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6个方面,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中,校领导们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发言,查找问题,明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学习期间,学校针对大学创建指标、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毕业生就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具体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围绕学院专业优势,推动车辆工程和土木工程2个专业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党委书记孙爱武、校长常绿等领导班子成员赴南京、常州、无锡、苏州、泰州、镇江等地调研走访,二级学院负责人组队赴省内多地联系企业和用人单位加强供需对接,校院两级领导累计走访1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展现作为。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广泛开展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列问题清单,找解决办法;访企拓岗,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开展“最后一米”行动,解决学生急难愁盼;召开“赛事培育”共同体师生交流会,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邀请专家辅导交流,促进师生理论学习“再充电”;赴省内高校、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拓宽工作思路;开展送“学”上门,向离退休老党员们传达主题教育重要意义、学习内容及基本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各二级党组织不断把本部门单位的问题“摆出来”,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淮阴工学院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团结动员全校师生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断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以昂扬姿态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讯员 杨 建 潘子松

2023-05-19 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统筹部署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5466.html 1 3 “四聚焦四推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