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来大圩边感受“三鲜满园”

■融媒体记者 何 渊 胡凌轩

郭敏杰 谭 鑫

陈 诚

通 讯 员 徐加荣 孙定余

金湖县吕良镇三园村是白马湖边上的一个村子,由创业、蔡沟、高圩三个村子合并而来。其中,“高圩”一名源自村子的特殊地理位置——紧邻白马湖边的圩堤。如今,伴随着白马湖的保护与开发,原本的圩堤成了公路,让原本“藏在深闺”的三园村入选了淮安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名单。

在这里感受“三鲜满园”。走进三园村,渔耕气息扑面而来。干净整洁的道路旁是整齐排列的农家小院,小院门口是篱笆围起的菜地,后面是直通白马湖的水塘,加上路边的繁花、挺拔的绿树,构成了一幅岁月静好的美丽田园画卷。以渔网、鱼篓、鱼笼等传统渔具为创意来源创设的路边小品,营造出浓厚的渔家文化。道路另一边的成片水塘,是村民养殖螃蟹的蟹塘,微风徐来、水波不兴,平静的水面下孕育着希望,预示着将在秋天迎来的丰收喜悦。“渔之忆”渔耕文化展厅则将来这里的人们带回三园村的“旧时光”,展厅内的传统渔具、蓑衣、渔船等讲述着曾经的过往,VR体验则让游客在虚拟世界中体会“钓鱼”的惬意。

在这里品味“三鲜满园”。感受美景,也要品味美食。“三鲜满园”中的“三鲜”,根据时令不同,在三园村有不同的定义。“大三鲜”指的是甲鱼、黄鳝、螃蟹,“中三鲜”指的是白鱼、鳊鱼、鲫鱼,“小三鲜”指的是银鱼、湖虾、黄鳜鱼,“特三鲜”指的是龙虾、河蚌、田螺,“水三鲜”指的是芡实、荷藕、红菱。三园农庄中,有特色的农家饭菜。春天是吃蒌蒿的季节,当地农家会用冬天腌制的咸肉与蒌蒿一起煮饭,蒌蒿特有的香味从农家土灶的烟火气中弥漫出来。(下转A2版)

扫码看视频

2023-05-13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4975.html 1 3 来大圩边感受“三鲜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