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在传承新旅光荣传统中成长

——新安小学五(8)中队“牢记习爷爷教导 争做新时代小好汉”主题队会侧记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牢记习爷爷教导,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3月17日,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牢记习爷爷教导 争做新时代小好汉”主题队会现场,队员们面对少先队队旗庄严宣誓……稚嫩而又笃定的誓言,是淮安少先队员们对习爷爷关怀的真诚回应、对习爷爷嘱托的庄严承诺。

此次主题队会是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先队文化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年会的一部分,也是淮安共青团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全面增强青少年“四个自信”的一次重要活动。

202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亲切回信,勉励少先队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两年来,淮安各级少先队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利用地域特色红色资源,先后开展诵读学传、红领巾寻访、红领巾巡讲、主题队课等各类主题活动1000余场次,用回信精神照亮全市广大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主题队会分为向习爷爷汇报、请习爷爷放心等三个环节,队员们通过表演情景剧、朗诵、讲故事等形式,表达他们对新旅光荣传统的理解、对传承新旅光荣传统的思考。一言一行间,折射出淮安少年的自信,绽放着淮安少年的理想信念之光。

舞台上,新安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小好汉宣讲员”、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参演者仇博向大家讲述《智散传单》的故事。仇博充满自信地将“新安旅行团”的英勇故事娓娓道来,而他仿佛就是当时的“小好汉”。“在一次次的宣讲和表演中,我对‘新安旅行团’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更加坚定了继承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小好汉’的信心和决心。”仇博说。

一次次的红色教育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广大青少年对革命历史的学习之门,也激活了流淌在他们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从新旅前辈们的故事中,我学到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了每次宣讲和主持更加自信、生动,我反复练习、不断改进,实现自身的成长与进步。”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夏添说。作为新安小学“小好汉宣讲员”,夏添曾多次到社区、学校宣讲“新安旅行团”的革命故事。在新旅光荣传统的熏陶下,夏添茁壮成长,先后在全国、全省各类诵读比赛中获得荣誉。

队会上,队员们表演了情景剧《讨饭也要抗日》片段,朗诵《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出征启航》,并现场展示古筝、书法等才艺。他们镇定自若的神态、自信笃定的表现,让来自全省的辅导员纷纷点赞。

“看到孩子们通过践行回信精神,赓续新旅血脉,得到成长与提高,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德育副主任陈玲说,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做好少先队员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队员小记者还采访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张大冬向大家讲述自己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情景,同时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问候与期待,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中,努力培养更多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安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咸雪婷说。

据了解,团市委将紧紧围绕“学回信、促改革、助发展”,汇聚优势力量,挖掘“新旅光辉历史”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与淮安红色文化等共融传承,以“诵读学传”、红领巾寻访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精品少先队活动课程,持续深化“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主题活动,努力扩大新旅光荣传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力擦亮“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金字招牌,让鲜艳的红领巾和少先队队旗在淮安大地焕发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2023-03-21 ——新安小学五(8)中队“牢记习爷爷教导 争做新时代小好汉”主题队会侧记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09974.html 1 3 在传承新旅光荣传统中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