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淮安全省率先发布律师行业三年发展纲要

■通讯员 方 玮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职业素质过硬、专业能力优良、社会责任彰显的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推动全市律师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努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日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律师行业2023—2025年三年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立足淮安律师工作实际,突出淮安律师行业发展的重点、要点,注重顶层设计、精心谋划、系统推进,积极推动淮安律师行业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纲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坚持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进一步融合。同时,提出构建符合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夯实行业党建根基等举措,为三年期间律师行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具体遵循和有力抓手。着力搭建党建联盟、法治联络员等党建活动平台,加强党建工作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行业党组织特别是联合党支部和中小型律所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政治本色成为律师行业的“底色亮色”。

强化目标引导。在全面分析淮安律师行业发展基础和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纲要》围绕“逐步缩小与省内发达地区差距,推动淮安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盯“使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要求,从人员素质整体优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等六个方面确定三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末,律师总数超2000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超4人,实现百人所零的突破。《纲要》还增加了行业党建、律师执业环境、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发展指标,体现了宏观调控和发展重点,确保规划可预期、可操作、可衡量。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淮安律师行业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律所规模小、律师专业化水平不高、涉外服务等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业务结构有待优化等制约淮安律师业发展的问题,《纲要》提出针对性举措。针对律师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提出积极推动县域律师行业平衡发展,完善结对挂钩、互助共建平台,引导规模所设立县域分所,加大县域律师人才培养力度。针对律所规模小、律师专业化水平不高问题,实施“一所一品”工程,鼓励支持专业律师团队建设,学习市外优秀专业律所成功经验,推动律师业务跨所协作,提升律师行业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针对涉外服务等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部署引进境外知名律师事务所来淮设立分支机构、加强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培养涉外律师人才队伍等工作。

聚焦高质量发展。《纲要》坚持把律师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放在国际国内发展全局中去定位,推动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淮安实际,提出实施党建引领、文化锻造、品牌建设、业务创新、人才培育5大工程,推动淮安律师行业“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锻造具有淮安特色的律师行业文化,将文化品牌融入法律产品,增强律师工作归属感、团队竞争力、行业凝聚力;打造行业文化品牌、公益品牌、党建品牌,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引领行业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律所与会计、工程造价等专业服务机构深度合作,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律所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持续加强业务交流培训,培养行业后备人才,注重青年律师人才培育。同时,为更好地实现既定目标,《纲要》在提高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上分类制定了设立集中服务平台、有效服务产业融合等9大举措,助力淮安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05090.html 1 3 淮安全省率先发布律师行业三年发展纲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