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坚持实业报国 争做产业创新领跑者

——访省政协委员、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星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王成虎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这极大鼓舞了我们坚守实体产业的信心、坚持创新发展的决心。作为企业家,我们将坚持实业报国、产业报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产学研联合攻关力度,争做产业创新的领跑者。”省政协委员、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星是省两会上的“新面孔”,在激动喜悦的同时,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企业要发展壮大,不仅要奋发图强、坚持不懈,还要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掌握政策、规范运营。“作为淮安本土企业,我们从2003年创办至今一直致力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过去的三年,公司克服各种困难、勇于挑战,于去年2月先后启动二期和三期项目建设,走出一条危机下创造奇迹的发展之路。”马金星说。

民营企业如何实现实业报国?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马金星时时关注这些问题。今年省两会期间,他带来了《关于梳理地区优势产业集群 打造差异化的产业生态体系》的提案。他指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国之命脉、民生之本,产业集群又是实体经济的风向标和落脚点,是地方经济独树一帜的亮点。他建议,各设区市应该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区,以龙头项目为产业主体,对产业群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不断培养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各具特色的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为招商引资树好产业品牌,增强地区的产业魅力,打造城市标签。同时,各地区根据鲜明的产业特色,打造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科学制定产业图谱,构建优势互补、开发共享的产业生态体系。在确定产业体系之后,寻找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全球人才招聘战略。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作为新一届的省政协委员,我有信心当好群众‘代言人’、发出履职‘好声音’,用奋斗诠释初心,充分展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担当奉献,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赋能添彩。”马金星说,新的一年,公司将加大新产品新项目的创新研发力度,全面推动动力单元工厂、泵阀工厂、威博流体工厂、威宜动力工厂四大工厂实现领域突破及业务扩张,用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社会,树立淮安企业的良好形象。

2023-01-16 ——访省政协委员、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星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04731.html 1 3 坚持实业报国 争做产业创新领跑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