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修师德 强师能 育新人

淮安技师学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李 爽

近日,由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院长朱延华主编的《淮安全鳝席》一书一经出版,就引起热议。该书系统总结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安全鳝席传统烹制技艺”的创新传承,还是江苏省技工院校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指定教材,展现了该校教师精进学术、注重育人的良好风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以服务发展、稳定就业为导向,千方百计推进教师职业成长,努力使教育事业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升级,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技工院校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师德为先,牢记从教初心

“教师应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教师的事业心、使命感。”日前,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党委书记江泽清强调,要把良好的师德规范转化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和育人风貌。

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工作和学习全过程。该校利用重要节点,组织广大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制定政治学习制度,让教师结合实际谈体会;通过常态化开展培树先进典型、师德师风演讲、学习兄弟院校经验等举措,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师德教育,让每一位教师都做正能量的涵养者和传播者。“要想把学生教好,教师就要为人师表。要热爱教师事业,干一行爱一行;热爱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热爱学生,一视同仁。”该校交通工程学院教师葛智聪告诉记者,从教11年,他当过班主任、实操教师、理论教师,获评“淮安市技术能手”。在教学中,他认真备课上课、注重教学方法、关心学生身心,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葛叔”。

将教师职业道德作为年度考核首要条件。该校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制,让良好的师德师风成为教师底色。3年来,学校有2名教师被教育部、人社部表彰,14名教师获评省市劳动模范或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91名教师获评市技工院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技能为要,突出办学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下转A3版)

2022-11-14 修师德 强师能 育新人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9085.html 1 3 淮安技师学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