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版

涟水县高素质农民协会会长乔林中:

种出好粮食 捧牢金饭碗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实 习 生 孙健舒

金秋十月,晨风微凉,涟水县陈师街道国民村的麦田里已是一片火热劳作景象。“这是抗倒伏品种,试种效果好,就推广给农户。”正是小麦播种黄金期,涟水县高素质农民协会会长乔林中一大早就来到地头,试验从农科院带来的新品种。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他的干劲更足、对未来的信心更满了。

乔林中原是种地门外汉,大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淮阴食品公司。1999年,他辞去工作,一门心思当起了农民,“当时我就觉得农业很有前景,做好了能大有作为。”此后,乔林中积极参加相关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种植技术不断提高。2018年,他种植的水稻亩产达725公斤,2019年小麦亩产465公斤,成为县里有名的种粮能手。不仅自己种粮致富,乔林中还为周边小农户提供品种、技术、信息服务。2016年,他发起成立涟水县高素质农民协会,将分散的200多个农户聚合成团,通过品种试验、集中采销、信用担保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增产增收。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真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乔林中说,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这些更坚定了我继续做好农业工作的信心。未来农业大有可为,我要当好地方政府发展农业的参谋,搭好企业推介农产品的平台,让家乡优质生态农产品走上市场、走出涟水、走向全国,让更多农民种出好粮食、卖出好价格。”乔林中说。

2022-10-24 涟水县高素质农民协会会长乔林中: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7061.html 1 3 种出好粮食 捧牢金饭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