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淮安经开区

经开区:“精微网格”赋能基层治理

■通讯员 储 成 江汪维

本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积极实施“精网微格4.0”工程,通过推动治理单元下延、多元主体下移、多元服务下沉、协同机制下放、保障资源下行等措施,在各街道办建设1至2个示范点,不断探索“微网格”基层治理创新的“经开区路径”。

“微网格”治理单元下延,让基层治理有精度。按照区域性、整体性、适度性原则,结合农村、城市、商圈市场等不同区域特点,对全区285个网格进行再细分再优化,科学划分1056个微网格,并积极开展微网格认领活动。实行挂图作战,绘制微网格地图,将辖区单位、建筑、公共设施等情况和居民需求在图上进行准确标记,实行动态更新、分类统计,统一编码管理,形成微网格地图580张。对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全要素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分类整理归档,形成重点人员一户一档、重点区域一处一档、重点问题一事一档的档案化、台账式管理模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

“微团队”多元主体下移,让基层治理有力度。重点凝聚在职在编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或代表、社会化管理人员、志愿者队伍、企业主、热心群众六股力量,主动担任微网格员。42个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组建了一支由党员为骨干的微网格员队伍,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破解问题堵点。

“微事务”多元服务下沉,让基层治理有温度。延伸便民服务,把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私搭乱建等纳入微网格协助管理事宜,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专职网格员协助解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微平台”协同机制下放,让基层治理有深度。利用市“互联网+网格化”智慧应用微网格管理平台,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微信群模式,通过一户一代表入驻,形成由网格员担任群主、微网格员担任管理员,覆盖辖区居民住户、商户店主、企业单位的微信群,目前已初步建立285个微信群。进一步拓展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初步实现了投递信息快、民意收集准、群众参与广的目标。

“微体系”保障资源下行,让基层治理有厚度。按照“平战结合、一员多能”原则,微网格员“平”时协助网格员履行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职责,“战”时协助网格员履行好冲锋员、排查员、代办员职责。设立邻里驿站,方便居民议事及矛盾纠纷化解。整合了三官一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共治合力。

2022-10-11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6022.html 1 3 经开区:“精微网格”赋能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