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洪泽新闻

斩断伸向老年群体的罪恶黑手

洪泽警方打防并举守护最美“夕阳红”

■通讯员 冯均永 高士文

本报讯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洪泽公安分局坚持宣传防范和依法打击并举,全力守护千家万户的生活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让老年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赵奶奶,骗子的花样多、手段层出不穷,我给您说说最新的一种诈骗方式吧。”9月21日,东双沟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小区、文化活动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开展“反诈卫士在身边”宣传活动,赵奶奶告诉民警自己不贪小便宜永远不会被骗,民警拉着赵奶奶的手,告诉她永远不能对诈骗分子放松警惕,要时刻保持清醒,上当受骗往往就在一瞬间。

活动现场,民警向群众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海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述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秘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和惯用伎俩。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群众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得到提高。民警还向群众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帮助群众安装和使用这个防诈利器。

为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该局抽调反诈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专班民警一方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社会面巡查,严打以免费发放鸡蛋等小礼品为诱饵,鼓动老年人购买有“高额回报”的虚假理财产品或有延年益寿等“神奇功效”的伪劣保健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综合信息研判工作,争取在诈骗犯罪分子的黑手伸向辖区群众时,能够及时发出预警并上门劝阻。

“太感谢你们了,幸亏警察及时告诉我网络购物理赔的骗局,要不然我的养老钱就被骗了。”家住洪泽区高良涧街道灯塔村的刘大爷喜欢上网,经常在网络上购买生活用品。9月12日,专班民警发现刘大爷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立刻通报属地城东派出所前往劝阻。刘大爷随时可能遭受财产损失,紧急时刻,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上刘大爷,成功进行劝阻。9月20日,朱坝派出所社区民警根据预警提示,成功劝阻辖区居民杨女士向疑似诈骗分子转账,避免了杨女士的财产损失。

2022-09-29 斩断伸向老年群体的罪恶黑手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5589.html 1 3 洪泽警方打防并举守护最美“夕阳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