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中学教育·财经广角

扎实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

省教育厅调研视导组到江苏省清江中学指导工作

■通讯员 赵守兵 朱顶才 王 进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9月21日至23日,省教育厅领导、专家一行莅临省清江中学,开展2022年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调研视导。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领导及教研员参与相关活动。

调研视导组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深化课程改革、创建新型文化、提升育人品质”主题,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召开管理人员、学科教师座谈会,师生个别访谈,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和常规管理情况。调研视导期间,省教育厅领导还参观了学校国防课程基地和“摆渡人”心育课程基地,走进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社团活动,对学校校园环境、课程基地建设、校园文化营造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9月23日上午,省学科组专家、市教研员和学校各学科教师开展交流,对两天教学视导情况进行详细反馈,并对“三新”背景下的学科教学进行具体指导。专家们认为学校各个学科教研组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同时对教学与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精准指导。

专家们反馈总体教学视导情况时,充分肯定了省清中积极构建“以文化人,立己为人”的育人模式和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作出的积极的改革尝试,建议学校加大深化课改力度,撬动学校高品质发展,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尤其要关注音体美、技术类课程开设,不断提高国家课程实施水平。

专家们反馈总体办学视导情况时,高度赞扬了清中在校领导班子稳定团结和坚守教育教学质量生命线、学生发展长远线、学校安全保底线等方面所取得的办学经验。

江苏省清江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欣表示,省清中将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坚守“五育融合,创建高品质学校;立德树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坚定高品质办学的信念;寻求办学思想、育人方式、课堂改革、特色彰显、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的突破;进一步打破高品质办学的瓶颈,积极推动课程体系、研究品质、校园生活、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优化;进一步丰富办学内涵、彰显办学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为积极争创高品质示范高中奋力前行!

本次调研视导中,专家们为江苏省清江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精准把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学校领导表示,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正视不足,立行立改,认真学习借鉴省内外高品质学校的先进经验,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打造办学特色,不断探索促进育人方式转变的新路径。

省学科组专家对学校各教研组的反馈

语文教研组:学科核心备课组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教学设计的定位恰当,普遍运用校本化的学习任务单,做到学习任务系列化、同质化,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活动情境化、生活化。

数学教研组:既重视提高学生学业水平,更突出数学育人价值,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发展学生数学素养,打造特色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英语教研组:与时俱进,站位高,理念新,课堂充分体现立德树人、学生主体作用;校园英语文化丰富多彩、品质高,对英语教育教学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物理教研组:课堂架构有特色,突出学生主体,课堂活动有力度,思维引领有深度,课堂反馈有效果,学生课堂活动参与有热情,能在学习思考中发现问题、在交流讨论中解决问题。

化学教研组:授课时观察问题敏锐,提出问题新颖、有趣、有思考。教学思路清晰、过程细致。高三备课组教学中能够结合高考原题展开分析,加工挖掘信息,设计情境,开展学习活动,教学细腻,问题设计巧,纠错及时,讲述规范。

生物教研组:高度重视课堂观察与研究。三个年级都精心设计了“创新学习任务单”。任务单设计富有特色,注重学科新入职教师的培养、骨干教师的作用发挥。三个年级都强调在同一任务单的基础上,根据班情和学情实施差异化的二次备课。

政治教研组:适应高考改革要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认真学习研究新教材,领悟践行新课改要求,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坚持以“教研带动教学”为中心理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历史教研组:每位教师都表现出积极的教研创新活力,通过向外学习和自主开发,形成校本化的“任务群活动教学”教学新范式,注重“依标教学”,在课程内容的处理上,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性,形成了基于选修的模块融通教学。

地理教研组:积极探索“三新”背景下课程改革,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行为,创新教学评价,提升教学质量。提出教学目标渗透核心素养要求,创设适合的教学情境,“5G”课堂得到较为充分展示,备课组集体研修的机制较为完善。

音乐教研组:教师团队合作执行力强,声乐和朗诵达市顶尖水平;学校给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提供培训机会,为教师专业成长创设了人文关怀氛围,同时也为队伍建设提供了切实保障。

体育教研组:教育教学特点鲜明、课程设置合理,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高中体育课时数符合国家要求。充分利用延时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学校落实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开展内容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

美术教研组:老师和谐互助、积极向上,老、中,青分配合理,知识结构多元化,结构新颖,知识面开阔,特别是年轻老师勇于担当、个人素养较好。

信息技术教研组:能认真学习领会新课标精神,有好的教研机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教师梯队合理,课堂上学生表现出较强的领悟能力和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2022-09-29 省教育厅调研视导组到江苏省清江中学指导工作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5582.html 1 3 扎实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