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淮安新闻

车桥镇:发展芡实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通讯员 邓明星 朱荫桃 周正芳

本报讯 金秋时节,微风阵阵,淮安区车桥镇近3万亩芡实进入收获季节。“我每天务工收入300元,一季可采摘60天,能获得18000元收入,真的很满足。”日前,张彭村农民贺金梅开心地说。

近年来,车桥镇利用优质水资源大力发展芡实种植业,年创造经济效益1.6亿元,同时为采摘芡实的农民带来不菲的劳务收入,芡实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芡实有药用和食用功能,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今年,每千克芡实米售价可达160元,每亩收入是种植水稻的3—4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陈殿平介绍说。

政府搭台,能人唱戏。2020年,车桥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发展芡实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2021年,全镇芡实种植面积迅速增长。为降低种植风险,该镇成立芡实协会,对300多家芡实种植户进行整合,并实施“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使全镇芡实种植向种、收、运、储、加工、冷藏、销售“一条龙”发展。

该镇加大投入力度,利用省市农业产业专项富民资金建设810立方米的冷库、2800平方米的厂房和车间等,延伸芡实产业链。为提高芡实附加值,该镇组织芡实协会与高等院校专家联合推广新品种、研发新机械。该镇淮香农牌鸡头米入选江苏省十个网络畅销产品品牌,成为“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拳头产品。

镇长何叶表示,车桥镇将加强与高等院校和农科院的深度合作,不断延伸芡实产业链,让芡实酒、芡实羹、芡实饮料、芡实糕等尽快走向市场,提高车桥镇芡实知名度,让车桥芡实品牌越来越响亮、市场越来越广阔。

2022-09-29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5562.html 1 3 车桥镇:发展芡实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