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教育

在不确定中卓然以对

——在淮阴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赵宜江

(2022年9月8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岁月流转,光阴有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与5571名新同学共同体验一场九月的美丽相遇,开启一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征程,我们欣喜而期待。

疫情犹在,相聚如期。今天的开学典礼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巨大的不确定中却又有着确定的庆幸,庆幸如此优秀的你们成为我们,成为“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人。我从新生大数据中已经对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你们有了初步的了解。传媒学院的赵庆雅同学,2006年出生的你,是年龄最小的淮师人,我相信人小志大,你会成长为淮师闪亮的一颗星。物电学院的杨光明媚同学,你的名字不经意间展示出了2022级新同学的精神状态,也契合了淮师江苏省“绿色学校”的殊荣,希望你和所有新同学都能在美丽的淮师,向阳而生,明媚成长。你们都长得很高,男生、女生平均身高分别达到175.4厘米和162.9厘米,最高的男生超过190厘米、最高的女生也超过180厘米。而与身高相比,你们的视力还需要保护,男生、女生的平均视力为4.4和4.3,大家要多多关注健康,要经常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开展运动,强健体魄,为逐梦未来锻造“钢筋铁骨”。化学化工学院的李厚林、王涛,法政学院的陈熺、黎家敏,经管学院的殷晴、沈辉,美术学院的杜炳慧,物电学院的陈昊,计科学院的陆徐芳,城环学院的周仕锐,你们好!今天是你们的生日。我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最温暖的掌声祝福他们,祝10位新同学生日快乐!在此,也提前祝各位同学中秋快乐!

五湖四海,缘来遇见。料想七月的选择,你们不确定去哪里,不确定向何方。你们望眼于万水千山,寻觅在茫茫人海,蓦然回首是淮师。这是天注定,亦为真缘分。优秀如你们,奋进如淮师,在不确定中双向奔赴,定然演绎出最激动人心的邂逅。淮师创办于1958年,历史底蕴深厚,60多年的办学积淀,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著名企业家、洋河集团原董事长杨廷栋,今世缘集团原董事长周素明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为淮安及周边地区的基础教育输送了60%多的中小学教师和中小学校长、70%左右的特级教师和“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学校被誉为“苏北地区教师培养摇篮”。也许你的中学校长和老师,就是你淮师的学长。这些年,淮师办学声誉日隆,高考招生投档分连续8年领跑苏北同类高校,今年最高分更是首次突破600分,达到613分;淮师办学层次升级,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点;淮师开拓进取,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淮师追求卓越,连续两年获评省年度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以及淮安市首次在淮大中专院校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第一等次;淮师学子奋勇争先,在“挑战杯”等国家级赛事上披金斩银,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突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淮师将会是你们成长的肥沃热土。

同学们,当今时代风云变幻,新冠疫情尚未终结,热点地区烽烟又起,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无可避免地处在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中。然而幸运的是,在这世界历史加速演进、民族复兴伟业成功在望、个人成长历程面临转变的关键时刻,你们迈进了大学。大学是什么?她汇聚大学者、关注大学问,坚守大情怀,培养大写的人;她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她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她承担复兴伟业,永葆家国情怀。大学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发挥灯塔般的作用,面对不确定,大学以追求真理为己任,可以给予我们理性、信心和无穷的勇气,将帮助我们以数载青春韶华,成就一场华丽蜕变。

同学们,迈进大学,面对未来,面对不确定性,你们要做的是顺势而为、心有所向、跬步致远!

——你们要顺势而为,以确定的信念,适应不确定性。如果说时代是一条长长的河流,那我们无论如何都必须泅渡。回避不可取,更不可能。适应是最基本的原则,能够顺应时代并乘势而有所作为,那才是时代的智者、强者。正如孟子所言:“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只有了解时代才能于不确定中看得远,只有适应时代才能在不确定里得以超越。时代的不确定性也体现在这次新冠疫情上。2019年下半年你们刚上高一,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疫情防控贯穿了你们两年半的高中岁月,你们从容应对,顺势而为,适应了线上线下交替混合学习,直至顺利完成学业,如愿考入大学。恰恰是不确定性,给你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抱持这一信念直面未来,你们的人生定将更加璀璨。

——你们要心有所向,以确定的目标,拥抱不确定性。如果说时代的不确定性还是外在的背景,那么进入大学,你们还将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在大学之海四面环望,蔚蓝的自由显而易见,但是没有目标的自由航行,任何方向都是逆风,都是不知何去何从的原地打转。你们1996级学长、当代著名作家徐则臣先生,将大学视为“人生的全新起点”,笃定“文学是认识自我和世界的最佳途径”,整个大学“以文学为伴”,从此情定文学,笔耕不辍,先后获得老舍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被誉为中国“70后作家的光荣”。蕴含在未来不确定性中的无限可能,任何一种都只能是“心有所向”的到达。相比于中学时代“拼高考”这样明晰的“华山一条道”,大学作为“人生的全新起点”,在于未来的不确定,在于自由选择的无限可能,在于你们可以自主超越不确定,到达确定的人生。人生在于谋划,在于“有向”,方能超越不确定,创造历史。“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无论昨天的你怎样,就让过去成为过去;如果今天的你迷茫,请用当下铺陈未来;如果明天的你到达,记得人生有向。

——你们要跬步致远,以确定的努力,应对不确定性。无论时代、社会,还是芸芸众生,不确定是永恒。你们需要独自面对大学的不确定性,确定新的学习方式和模式,确定阅读的广度和深度,确定参加校园活动的数量与质量,确定为人处世的原则与艺术。其实,在永恒的不确定中,需要紧紧抓住自我努力这个支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以跬步之努力展现奔赴远方目标的确定性。在淮师毕业生的调查中,我们访谈了许多知名校友,他们中有各级各类管理干部,有中小学骨干教师,有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谈及个人成长经验,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深情回忆起淮师给了自己奋斗目标,教会自己脚踏实地。他们的成功密码藏在课堂的学习中、图书馆的阅读中、课外实践的活动中、运动场的跑道中;藏在一天天、一次次思想的磨砺、技能的淬炼、身心的完善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跬步致远让心有所向更为坚定,让顺势而为更具底气。在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一点点寻求自我努力的确定性,跬步必然能够致远,人生的无限可能就会盛颜开放。

昂首阔步,蓬勃奋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时代纵然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让盛世中华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青春纵然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顺势而为的踔厉奋发,心有所向的风雨兼程,跬步致远的卓越成长,会让你们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共振。同学们,杰出校友祝世宁院士说过,“淮师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从这里砥砺前行,你们当“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谢谢大家!

2022-09-09 ——在淮阴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3882.html 1 3 在不确定中卓然以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