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经开区风采

经开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

■通讯员 许一欣 齐伟立

本报讯 近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对办理的一起违法利用农用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破解监督难点、堵点。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担任听证员,经开区及生态文旅区4个行政主管部门代表等参加听证。

今年3月,经开区检察院就某地块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占用农用地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5月,经开区检察院在“回头看”跟进监督中发现,经开区与生态文旅区交界处某地块又被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约40余亩农用地被大量板材、建筑垃圾侵占。

听证会前,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相关主管部门、街道赴现场实地查看上述土地建筑垃圾堆放、土地利用违法等情况。

听证会上,听证员围绕本案涉案地块建筑垃圾由谁清理、何时清理完毕,土地利用违法问题是否可以处罚、如何整改恢复等问题开展讨论、发表意见。听证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经评议形成表决意见,最终确定由经开区行政机关依据管辖规定依法对该地块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由生态文旅区行政机关依法对村民及所属承包地的使用加强管理,双方协助配合完成此次整改工作。

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在充分总结归纳与会人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履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推动“交界区”各类问题的源头治理与长效管理。

2022-09-02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3239.html 1 3 经开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 /enpproperty-->